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31
医源性膀胱阴道瘘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医源性膀胱阴道瘘的原因、诊断及治疗。方法 分析收治的3例膀胱阴道瘘患者的病因、诊断和治疗。结果 3例膀胱阴道瘘的发生均与手术中操作失误有关。结论 亚甲蓝试验及膀胱镜检查是诊断膀胱阴道瘘简单而可靠的方法,术中膀胱阴道瘘应分层无张力修补。

    关键词 膀胱阴道瘘 医源性损伤 诊断 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02-01

    2002年6月~2003年11月,收治3例因妇产科盆腔手术所致膀胱阴道瘘患者,分析其致伤原因及诊治方法,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例,年龄27~39岁,1例因子宫肌瘤行子宫全切术后1月出现阴道流尿,伴有排尿困难,呈滴沥状,KUB+IVU示左肾不显影。1例因子宫腺鳞癌行腹腔镜下子宫全切,淋巴结清扫,卵巢悬吊术后1月出现阴道流尿。1例行剖腹产手术后3月出现阴道流尿。3例患者均行亚甲蓝试验,阴道内有蓝色液体流出,行膀胱镜检查,均发现瘘口。
, 百拇医药
    2 方法与结果

    3例患者均行经膀胱注入亚甲蓝液,发现阴道有蓝色液体流出,膀胱镜检查,发现瘘口存在。膀胱阴道瘘可确诊。术后3个月行修补术2例,另外1例因局部感染严重,感染控制后,6个月行修补术。术前常规口服雌激素及术前天3天行阴道灌洗。均经膀胱途径行膀胱阴道瘘修补术。截石位,阴道内塞入无菌纱布,下腹正中切口,切开膀胱后,确认瘘口位置、大小、数目,尤其注意与输尿管开口的位置关系,助手帮助从阴道向上抬起阴道前壁和膀胱后壁。确认瘘口大小、位置,可在瘘道中插入F6输尿管导管,沿导管周围做环形切开,剪去瘘口创缘的瘢痕组织,用1-0铬制肠线纵向间断缝合阴道前壁瘘口,横向间断缝合膀胱后壁瘘口,放置膀胱造瘘管及导尿管。其中1例探查左侧输尿管下段被缝扎,不能再通,行输尿管移植膀胱吻合术,并放置输尿管支架管。

    3 讨论

    3.1 致伤原因 膀胱阴道瘘发生过去多以产伤为主。而现在主要为妇产科盆腔手术所致,国外一组资料报告,医源性膀胱阴道瘘的发生率为83%[1]。本组资料表明妇产科手术除发生膀胱损伤外,还应注意输尿管的损伤。
, 百拇医药
    分析本组病例致膀胱阴道瘘的原因主要为:(1)盆腔占位病变,致使解剖关系不清,尤其在腹腔镜手术时,解剖不清,操作欠熟练,易造成损伤。(2)盆腔手术显露困难,盆腔静脉丛易损伤,局部出血忙乱中钳夹、缝扎止血极易造成损伤。

    3.2 诊断和治疗 临床诊断依据主要有:(1)妇产科盆腔手术史;(2)术后阴道流尿;(3)亚甲蓝试验:通过向膀胱内注入稀释的亚甲蓝溶液100~200ml,夹闭尿管,通过窥阴器观察,或在阴道内置入无菌纱布,如观察到蓝色液体自阴道流出,或纱布出现蓝染,都可确诊;(4)膀胱镜检查,主要观察瘘口的位置、数目、大小及与输尿管开口的关系;(5)尿路的排泄性造影,观察尿路是否通畅,是否伴有输尿管的损伤。

    膀胱阴道瘘原则上应争取手术治疗,尽可能将瘘口修补,达到的解剖和功能上的整复。修补时间应在术后3月[2]。常规术前口服雌激素2周,软化瘢痕组织,术前阴道灌洗3天。对于瘘道要充分游离,切除或修剪边缘瘢痕组织,阴道壁与膀胱后壁应分层处理,缝合方向不同,且应无张力,依据术前诊断,同时处理输尿管等其它损伤。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Navarro Sebastian FJ,Gartia Gonzalez JI,Castro Pita M,et al. Treatment approach for vesicovaginal fistul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our data. Actas Urol Esp,2003,27(7):530-537.

    2 Rafique M.Genitourinary fistulas of obstetric origin. Int Urol Nephrol,2002-2003,34(4):489-493.

    作者单位:621000四川绵阳解放军第520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 子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