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01
舒适护理在介入治疗室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92-02

    舒适护理模式是使人在生理、心理、灵性、社会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其不愉快的程度。2001年10月~2003年12月,我们把舒适护理模式与介入治疗室整体护理相结合,运用于晚期肝癌介入治疗病人,使其愉快地接受介入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随机抽取2001年10月~2003年12月晚期肝癌病人92例,男71例,年龄38~72岁,女21例,年龄51~68岁,都是介入治疗病人。

    2 护理

    2.1 介入治疗前的舒适护理

    2.1.1 心理舒适护理 特别是初次介入治疗患者,由于对介入治疗不十分了解,以致缺乏治疗信心,对其治疗效果表示怀疑,尤其是晚期肝癌病人已丧失信心,甚至精神上陷入绝望的境地。护理人员应向病人讲解介入治疗的目的、过程及可能出现的情况,介绍医院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医精湛的技术,用良好的语言、表情、态度和行为去影响患者,用科学的道理去说服患者,以减轻紧张情绪,增加安全感,取得配合。

    2.1.2 让病人采取舒适体位 因一旦开始介入治疗,病人的肢体活动受到一定的限制,如果时间较长,会给病人带来痛苦。

    2.2 介入治疗中的舒适护理

    2.2.1 介入治疗中舒适的环境 介入治疗室应宽敞、明亮、整洁,配备冷热空调,温度保持在18℃~20℃,湿度保持在50%~60%,使病人感到冬暖夏凉。

    2.2.2 做好生理舒适的护理 对治疗时间较长者,护士可以在保护好穿刺肢体的情况下,适当给予按摩、播放音乐等以减轻患者身体不适。

    2.2.3 介入治疗中的心理护理 护士应针对病人不同的心理状态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给予理解和同情,关心体贴病人,回答患者的疑问,观察患者的反应,避免不良的刺激,应尽量在患者床边巡视,尽可能减轻病人的思想负担,使之积极参与治疗。

    2.2.4 减轻患者社会不适感 晚期肿瘤患者需长期用药治疗,患者往往因医疗费用、家庭关系等认为自己是家庭、社会的负担,我们应积极争取社会特别是家庭的支持、配合,劝导家属在患者面前不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还要经常安慰、鼓励患者,以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命,为家庭、 社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2.2.5 介入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和生命体征 遵医嘱准确及时给药,做好各种记录,防止介入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适。

    2.3 介入治疗后的舒适护理 介入治疗结束,穿刺点给予压迫止血,安全护送病员回病房,并向病员和家属交待术后注意事项。

    作者单位:646000四川泸洲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放射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