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11
自我护理教育在脑血管病偏瘫病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91-02

    自我护理是美国著名护理理论家奥瑞姆于1971年提出的。自我护理又被称为自护或自理,是个人为维持生命,健康和幸福,确保自身功能健全和发展而需要自己采取行动,这些行动是具有一定形式的,连续的,有意识的行动。专业护理的最终目标就是促进、维持、恢复个体的自护能力和照顾他人的能力。

    1 自我护理的必要性

    奥瑞姆认为自理能促进个人对自己健康的责任心,并强调护士的责任是以一种连续的方式,不断为个体提供帮助而不是替代,必要的护理介入只是为了帮助人们提高自我护理能力。脑血管病偏瘫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对他们进行自我护理教育尤为重要 [1]

    2 偏瘫病人自我护理教育的应用
, 百拇医药
    2.1 参与本人自理能力及对疾病认知水平的评估 病人入院时,护士通过观察、交谈、临床查体等方式收集资料,了解病人自我护理的潜力、必要性及运用何种护理。告知患者,他的偏瘫肢体在肌力中的级别,经治疗后可能恢复到的肌力程度及对以后生活可能产生的影响。使病人认识到,自己能够重新站起回归社会的关键除了用药治疗,重要的是积极主动的自我护理。从而增强参与自我护理的主动性。

    2.2 根据评估情况,规划适合病人的护理系统 护理系统是由护士为患者所提供的护理行为和患者自己的行为所构成的行为系统,其结构阐述了为满足患者的治疗性自护需求,护士与患者各自需要承担和实施的护理内容及护理措施的作用。包括全补偿系统、部分补偿系统、辅助-教育系统三个护理系统。

    2.2.1 全补偿系统 即病人没有能力进行自护活动,需要护士给予全面的护理。如脑血管病肌力0级病人,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由护士对病人进行患侧肢体全面的功能锻炼。包括初发病时尽力保持患者的良肢位,如手部持握空心拳姿势;肩部外展50°,内旋50°,曲肘40°~50°,肘部垫一软枕维持外旋;腿部外侧放置沙袋,以防下肢外展外旋;足部用木板足托支撑,防止足下垂或内翻。此期主要由护士给予病人进行肢体按摩和被动活动,包括:肩、肘、指、髋、膝、踝关节的屈曲、伸展及抬举等活动。即使是在这一系统,病人虽不能有肢体的自主护理,但是病人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在护士所进行的操作中,对护士的手法、力度、患肢摆放角度、每次每肢操作所需要的时间,进行初步了解。同时护士也要重点讲解每个动作的作用及其所要达到的目的等,利于病人进行下一步的活动。
, 百拇医药
    2.2.2 部分补偿系统 即需要护士提供护理照顾,也需要病人采取自护措施,护士和病人在这一过程中都起作用。如肌力1~2级病人,在护士对病人进行上述肢体被动活动后,可由护士将病人患肢放在离身的位置,然后病人将患肢移向身体,来回的移动练习。即穿插病人的部分主动活动。还可以进行床上动作训练:翻身、移动等。在训练翻身时,病人曲肘,用健手托住病肘,将健腿插入病腿下方,在躯干旋转同时,用健腿抬动病腿转向健侧。翻身时宜采用健侧 卧位与平卧位交替的方法,减少患侧卧位预防患侧肢体受压受损。此期主要由护士进行操作并耐心讲解给病人动作要领,为下一步病人由被动活动逐步过渡到主动活动打好基础。开始病人会有疼痛感,护士要耐心给病人讲解这是治疗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不必担心害怕,并不时辅助病人完成其中难度较大的动作练习;病人每一个细微动作的完成,都会对自身心理产生积极的影响,护士要满腔热情予以肯定其行为,让病人始终充满成就感,从而激发患者参与锻炼的积极性。

    2.2.3 辅助—教育系统 个体有能力自理,经过学习并基本学会。如肌力3~4级病人,由于肌力的增加,病人此期可以做屈臂、伸臂、抬臂、屈肘、屈膝、伸膝等活动。病人成就感不断加强,锻炼的积极性大增。病情允许下,鼓励病人坐起,用纱布扎住两足,用手提拉;或让病人坐在床边,两下肢来回摆动;或让病人坐在凳子上,足下置一木棍或竹筒,来回滚动。活动幅度由小到大,由健侧到患侧,循序渐进,训练次数和时间视病人全身状况而定。可以选用小皮球和乒乓球练习手指的屈伸和并拢;或用手提轻物,练习手腕活动。此期病人基本学会肩、肘、指、髋、膝、踝关节的屈曲、伸展及抬举等主动活动。
, 百拇医药
    3 偏瘫病人自我护理的优点

    通过自我护理教育在脑血管偏瘫病人中的应用,增强了病人的主动参与意识,体现了病人的自我价值;病人偏瘫肢体恢复快,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肢残率,提高了病人生活质量,减轻了家庭及社会负担;架起了护患沟通的桥梁,密切了医患关系并提高了医院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郭慧峰,袁义厘,张红兵.奥瑞姆(Orem)自我护理模式与应用.现代护理,2003,4(9)291-292.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