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51
蛛网膜下腔出血误诊为Tolosa-Hunt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8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5岁,因“头痛、右眼球活动障碍7天”入院。该患者于1周前疲劳过度后出现右颞侧搏动性疼痛,伴视物模糊,3天后出现右眼睑下垂,睁眼困难,眼球固定,复视立即就诊当地卫生院。行颅脑CT平扫:未见异常。诊断Tolosa-Hunt综合征,予以激素、改善循环,无好转。半天前突然头痛加剧,后颈部僵硬感伴恶心欲呕,为进一步诊治而来院。查体:BP140/90mmHg,心、肺正常,神志清,右眼睑下垂,右眼裂小,瞳孔直径右5mm,左3mm,右眼直接、间接光反应消失,左眼直接、间接光反应正常,右眼球固定正中位,余颅神经未及异常,四肢肌力5级,肌张力对称,适中,腱反射对称,深、浅感觉均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指鼻试验准确,颈强直,布氏征、克氏征均阳性。入院后再行颅脑CT平扫,蛛网膜下腔出血,次日转上级医院行DSA提示:右大脑后动脉动脉瘤破裂出血。最后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行介入治疗后基本痊愈出院。

    2 讨论

    本例患者发病初期被误诊为Tolosa-Hunt综合征,其主要原因与以下两点有关:(1)临床表现符合Tolosa-Hunt综合征的症状:眼肌麻痹及头痛,约20%患者瞳孔受累;(2)对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因认识不足,患者临床急性起病,病情逐渐发展,激素应用后无效,就应对Tolosa-Hunt综合征的诊断提出疑问。针对本病例,动脉瘤常可引起动眼神经和(或)外展神经麻痹由于解剖上的关系密切,大脑后动脉、小脑上动脉、后交通动脉的动脉瘤均可导致动眼神经麻痹。动脉瘤引起颅神经麻痹的原理可因囊状动脉瘤急性扩张,直接压迫或牵拉神经;或因动脉瘤出血,引起神经的推移;或因静脉瘀血而致神经水肿;或因出血引起蛛网膜粘连等。由于动脉瘤引起动眼神经麻痹,几乎均伴有瞳孔扩大及固定(90%~96.8%);患侧眼痛或头痛(92%);患侧眼睑下垂也较常见(约60%)。瞳孔受累是因缩瞳纤维居动眼神经上方周边部,因此,来自上方之压迫必引起瞳孔扩大。眼睑下垂是由提上睑肌的纤维也居该神经的周边部易遭受外力压迫。因此,临床上出现剧烈头痛加动眼神经麻痹,应注意以上动脉瘤的可能,可行CT增强扫描、MRI、DSA或脑血管造影而确诊。

    作者单位:351115福建省莆田平民医院

    351115福建莆田解放军73661部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22)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