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71
剖宫产术后再次足月妊娠56例分娩方式临床总结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05-02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剖宫产术后疤痕子宫再次妊娠者也随之增加。因此其足月妊娠的分娩方式日益受到产科界同仁们的关注。本文仅就临床实践中的56例加以总结分析,目的在于探讨剖宫产术后再次足月妊娠的合理分娩方式,降低母婴并发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0年1月~2003年9月间共收治剖宫产术后再次足月妊娠56例,其中剖宫产术后3~5年内妊娠者32例,5~10年妊娠者16例,>10年者8例。

    1.2 分娩方式 (1)择期行剖宫产术38例,其中家属要求手术分娩者26例,有再次剖宫产指征而手术者12例,手术指征主要为胎位异常、巨大儿、B超监测提示子宫切口可能愈合不良等,均于预产期前1周住院预约手术。采用子宫下段横切口手术29例,因粘连严重暴露下段困难而行体部纵切口手术5例,因粘连横切口娩头困难而行“⊥”切口3例,发生子宫切口撕裂8例。手术历时平均1h40min,最短50min,最长达2h。因出血>800ml术中给予输血者4例,无严重母婴并发症。(2)产前应用B超监测胎盘位置,估测胎儿体重,排除巨大儿,根据Chaoman [1] 标准监测评估子宫疤痕愈合良好(Ⅰ级疤痕)而给予引产、催产,采用小剂量缩宫素或小剂量米索前列醇成功阴道分娩18例,其中阴道助产8例,母婴良好。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剖宫产术后再次足月妊娠,过去一直被视为引产、催产的禁忌证。自1996年WHO、UNICEF等国际组织据美国CIMS倡议,在全球掀起了爱母分娩行动,其中要求剖宫产史后阴道分娩率≥60%,而我国做的远远不够,剖宫产史后的阴道分娩率仍很低。对于足月活胎的疤痕子宫,在我国目前大多都采用了剖宫产术的分娩方式,即使无前次剖宫产术指征,也很少引产,这跟当前医疗纠纷繁杂,医患关系紧张,患者对医疗意外缺乏理解及承受能力有限等诸多因素有关。本资料中的38例采用了择期剖宫产术,其中社会因素占主要原因,有确切手术指征者仅12例,手术指征主要为胎位异常、巨大儿、子宫切口可能愈合不良等。由于腹腔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粘连,决定了手术的复杂性及困难性,手术历时长,出血多,术后感染几率大。术前根据胎盘位置及术中实际情况决定子宫切口的位置及方式,一般采用原切口上2cm处横切口。对于腹腔粘连严重暴露下段困难的,采用体部纵切口。因胎儿巨大娩头困难的可随机行 “⊥”切口,术中小心分离粘连,充分暴露术野,仔细钳夹缝合,避免盲目而伤及周围脏器,术后加强抗感染治疗。对于无剖宫产指征者,据笔者的临床体会,在严密观察下引产、催产是可行的,而且是相对安全的,但是必须严格遵守:(1)剖宫产后再次妊娠间隔>2年,本次B超检查证实子宫切口愈合良好,而且疤痕处没有胎盘附着;(2)前次剖宫产指征已不存在,目前仍无其它手术指征存在;(3)前次剖宫产为子宫下段横切口且术后无感染等病史;(4)本次妊娠无严重产科及内科合并症。在引产与催产过程中要专人看守产程。根据宫颈Bishop评分标准对于宫颈不成熟的要先促宫颈成熟,催产药物要从小浓度、小剂量开始。米索前列醇能软化宫颈,促宫颈成熟,25~50μg口服或阴道后穹窿放置,每3h1次直至出现规律宫缩,要警惕宫缩过强。到达第二产程时,可适当阴道助产以防止第二产程延长,降低子宫破裂的危险性,引产的同时做好剖宫产术的准备。产后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及时发现并处理。严密观察宫缩、阴道出血及各生命征象,在保证母婴安全的前提下提高阴道分娩率。

    参考文献

    1 ChaomanK.The value of serical ultrasounds in the management of recurˉrent uterine scar rupture.Br Jobstel Gynecol,1994,101(6):549.

    作者单位:467337河南省鲁山县江河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3-07)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