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81
小剂量盐酸布比卡因腰麻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489-01

    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R-P)是目前国内治疗老年人前列腺增生症的常用术式,腰麻用于此手术报道也较多。我院选用小剂量0.5%等比重布比卡因腰麻效果满意。现将60例麻醉病例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0例患者均行择期TUR-P手术,年龄58~87岁,平均年龄(72.48±5.37)岁,术前合并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ECG异常等)者33例(55%),合并呼吸系统疾病(慢支、肺气肿、肺叶切除术后等)6例(10%),合并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脑梗塞9例,总合并症率80%,手术时间40~110min,平均(65.7±18.7)min,冲洗液用5%葡萄糖,用量为20000~45500ml。

    1.2 方法 麻醉前30min常规肌注阿托品0.5mg+鲁米那钠0.1g。入室后连续监测血压、心电图及脉搏血氧饱和度(SpO 2 ),常规开放一条静脉,麻醉前适量输入250~500ml乳酸钠林格氏液。用腰麻-硬膜外联合穿刺包(腰穿针25G),病人取左侧卧位,选L 3~4 或L 2~3 间隙,腰-硬联合穿刺成功后腰穿针开口向尾,匀速10s注入0.5%盐酸布比卡因(BUP)1.2ml(无糖无肾上腺素),不作来回抽吸。而后向头置入硬膜外导管3cm(用于术后镇痛),转为平卧位,监测麻醉平面,达到手术要求及时将头抬高10°左右,麻醉平面基本控制于T 10 以下。术中常规面罩吸氧,记录腰麻药起效时间、平面固定时间及围术期血压心率变化,术后随访。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麻醉效果 腰麻平均起效时间(3.5±1.2)min,平面固定时间(18.3±5.2)min。本组60例均在腰麻下完成手术,麻醉效果满意,术中未用辅助药。术后未发现有麻醉并发症,均痊愈出院。

    2.2 对循环的影响 本组诱导期平均动脉压波动幅度在5 ~23mmHg,平均(12.5±8.3)mmHg,心率波动幅度在(5.81±6.6)次/min。有3例病人诱导期血压低于术前血压的30%静脉注射麻黄碱5~10mg后血压回升至正常。2例心率低于50次/min,给予阿托品。

    3 讨论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常见病,患者多体质衰弱,常合并心、肺、肾等脏器病变,耐受手术和麻醉的能力下降,麻醉既要解除疼痛及创伤所致的不良反应,也要妥善处理已有疾患。术前合理治疗,术中加强监护,采用对循环、呼吸功能影响较小的麻醉方法,确保患者安全。连续硬膜外阻滞可控性好,被认为更适合老年人。但高龄脊椎旁间隙变窄,局麻药液易向头侧扩散,每节段阻滞所需药量也减少 [1] ,麻醉诱导期往往为了防止麻醉平面过广而减少局麻药量易出现骶尾神经阻滞不完善。低平面腰麻骶尾神经阻滞完全,但老年人对腰麻敏感性增高,阻滞平面扩散广,用药剂量应酌减 [2] 。我们使用小剂量等比重布比卡因腰麻平面易于控制,起效迅速、阻滞完全、效果满意。如术中管理得当,血压下降不明显,对循环干扰小,适合于TUR-P手术。
, 百拇医药
    布比卡因是一长效局部麻醉药,早在1966年即被用于腰麻。临床上多用重比重药液,而一项对55~89岁患者的研究表明,腰麻中应用重比重布比卡因的患者的血压波动和应用血管活性药的比例将明显大于等比重的布比卡因者。对于老龄患者,用药剂量也应减少 [3] 。本文采用0.5%等比重布比卡因并将剂量减少到1.2ml(6mg),注药速度控制在10s,不作来回抽吸,以减少药液在脑脊液内弥散和对流,麻醉平面基本控制在T 10 以下,既满足手术要求,又保持血压相对稳定,对循环干扰小,如术中管理得当,对那些高龄伴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也适用。因而,它是TUR-P手术较适用的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 盛卓人.实用麻醉学.第三版.沈阳:辽宁科技出版社,1996,622.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858.

    3 Critchley AL,Morley AP,Denick J.The influence of baricity on the hemodynamic effects of intrathecal bupivacaine0.5%.Anaesthesia,1999,54:469-474.

    作者单位:110015辽宁省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4-22)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