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12
腺苷转复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通过PSVT转复的心电图表现探讨腺苷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21例PSVT病人由静脉弹丸式推注腺苷,剂量3mg递增为12mg,观察用药前、后及用药过程中心电图变化,血压、呼吸及可能症状。结果 总转复20例(95.2%),平均转复时间43±10s,平均转复剂量7.7±2.98mg。16例(76.2%)发生缓慢心律失常,其中严重缓慢心律失常2例(9.5%),6例出现快速心律失常(28.6%),均在注药后1min内消失。结论 应用腺苷转复PSVT是有效、安全的。推荐剂量从6mg开始。

    关键词 腺苷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581-02

    Clinical investigation of adenosine terminate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PSVT)
, http://www.100md.com
    Sun Yinso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Yunnan,Yunnan650032.

    【Abstract】 Objective Discuss adenosine at clinical effect and security by observering of PSVT terminated. Methods Adenosine was administered intravenously in 21 patients. The initial dose of adenosine was 3mg,and an increment dose of 12mg. Observed electrocardiogram、blood pressure、breath and possible symptoms. Results The total termination was 20 patients(95.2%),mean time to teminate was 43±10s and mean dosage to teminate was 7.7±2.98mg. There were 16 patients(76.2%)with slow arrhythmia,among them,2 patients(9.5%)with severe slow arrhythmia; fast arrhythmia of 6 patients(28.6%),that was disappear in1minute. Conclusion Adenosine terminated PSVT was effectual and secure. Commend dose to 6m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denosine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PSVT)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是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观察在PSVT发作时应用腺苷转复的心电图表现探讨腺苷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1例病人,其中男9例,女12例,年龄17~59岁,平均年龄36±13岁。合并基础心血管疾病5例(高血压病2例,瓣膜性心脏病1例),孕妇1例。

    1.2 排除以下情况 (1)严重心力衰竭(NYHAⅢ~Ⅳ级);(2)不稳定心绞痛;(3)急性心肌梗死(<3周);(4)发作时伴有明显血流动力学障碍(SBP<90mmHg);(5)5天前用过其他抗心律失常药者。

    1.3 方法 腺苷初始剂量3mg,由静脉弹丸式推注,未转复则递增剂量为6mg,12mg,若无效,用其他方法终止。常规心电监护,用药前、后及用药过程中观察心电图变化,血压、呼吸及可能症状。窦性停搏或二度房室阻滞引起的最长间期≥2.78s视为严重缓慢心律失常。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腺苷实用剂量3mg转复2例(9.5%),6mg转复13例(62.0%),12mg转复5例(23.8%),总转复20例(95.2%),均于20~45s内转复,平均转复时时间28±10s,平均转复剂量7.7±2.98mg。1例无效,以异搏定5mg静注转复。

    2.2 PSVT终止过程中心电图观察到 7例发生二度房室传导阻滞(33.3%),9例发生窦性停搏(42.9%),其中2例发生严重缓慢心律失常(9.5%);6例出现快速心律失常(28.6%),其中4例共出现房性早搏、短阵房速、室性早搏9例次,未见有房扑及房颤发生。并均在注药后1min内消失,无有需应急起搏者。

    2.3 症状 主要有胸闷、面部潮红、呼吸困难、胸痛。所有症状未经处理,均于20s内自行消失。无低血压发生。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腺苷是一种内源性的嘌呤核苷酸,在心肌细胞中主要由ATP经酶解作用二次脱磷酸后形成腺苷。由于腺苷对心脏组织的负性传导和负性变时作用,使其能有效地终止PSVT。腺苷终止PSVT的有效率为80%~100%[1],本文为95.2%。腺苷6mg转复13例(62.0%),追加剂量至12mg转复共18例(85.8%),本文提示应用腺苷转复PSVT时,起始剂量6mg为佳。

    腺苷受体在心脏不同部位分布不均一,具有物种依赖性[2],同时心脏不同部位效应器的分布也不一样,这就决定了腺苷对不同部位心脏组织电生理作用的不同。腺苷主要作用于富含A1受体的房室结,典型的AVNRT的折返环经慢径前传,快径逆传,腺苷多终止于前传,少数终止于逆传;在AVRT中,腺苷通过阻断房室结而终止心动过速;一般情况下,腺苷对非房室结参与的PSVT不能终止[1],PSVT绝大多数属于AVNRT和AVRT,故腺苷对PSVT有较高的转复率。
, 百拇医药
    通过对在体心脏和离体心脏标本的研究均提示腺苷对窦性心律有明显的抑制作用[3]。腺苷与窦房结A1受体结合后,降低窦房结自律性,引起窦性心动过缓和/或窦性停搏,而作用于房室旁路引起房室阻滞,但因人体内腺苷清除的半衰期估计在0.5~10s左右[4],故一般持续短暂,无严重后果。本文PSVT转复过程中16例(76.2%)发生缓慢心律失常,其中严重缓慢心律失常2例(9.5%);同时也可出现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这些早搏又可诱发心动过速,但都均在注药后1min内消失。

    腺苷常见的副作用有面部潮红、呼吸困难、胸痛、胸部压迫感等[5]。面部潮红是药物扩张血管引起;呼吸困难由给药后颈动脉化学感受器激活和短暂支气管收缩作用引起;胸痛可能因腺苷作用于心脏的疼痛受体所致。本文所发生副作用均未经处理于20s内自行消失。

    应用腺苷能较有效的转复PSVT,在严密的心电监护下是安全的。推荐剂量从6mg开始。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任凤学,郭继鸿.腺苷及三磷酸腺苷心电生理作用的研究进展.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2000,4(2):155-157.

    2 Olsson RA,Pearson JD. Cardiovascular purinoceptors. Physiol Rev,1990,70:761-845.

    3 Lerman BB.Response of nonreentrant catecholamine-mediated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to endogenous adenosine and acetylcholine: evidence for myocardial receptor mediated effects. Circulation,1993,87:382-390.

    4 Moser GH,Schrader J,Deussen A. Turnover of adenosine plasma of human and dog blood. Am J Physiol,1989,256:779-806.

    5 Pelleg A,Hurt C,Michelson L,et al. Differential sensitivity of cardiac pacemakers to exogenous adenosjne in vivo. Am J Physiol,1990,258:1815-1522.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 黄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