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92
插胃管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64-02

    在急症科护理工作中,插胃管是最常见的护理操作之一。因本医院面向农村,尤其农忙时节,口服有机磷中毒的病例很多,几乎每天都有发生,插胃管洗胃是抢救患者的一个首要环节,现将本人在急症科工作中安全操作成功千余例插胃管的体会总结如下。

    (1)根据不同病例,采用不同的心理指导,尽量争取患者的主动配合。操作之前应向检查患者的鼻腔有无分泌物阻塞、疖肿、粘膜破损、鼻颊有无肿胀等情况,如有异常则改为由口插入,以免插入时困难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2)对危重昏迷患者,应事先了解患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危重患者反应能力低下,甚至反射消失,不能合作,操作过程中一旦误入气管也不能出现呛咳呃逆反应,插管后要常规检查,一旦出现憋气、气急、紫绀等反应,应立即采取抢救措施,以免发生意外。

    (3)几种特殊患者的操作:①有过一次或几次插管经历和拒绝插管的服毒自杀患者,以插管有一种本能的恐惧和排斥,对此类患者要有耐心,说明插管的重要性,尽量取得合作,绝大多数患者都能一次成功。如不配合,由陪人配合强行插管,为抢救患者争取时间。②患消化道肿瘤、管腔狭窄或不完全阻塞的患者,此类患者首先取得其合作,掌握其病变部位,动作应轻柔、缓慢,注意手感,叮嘱患者活动下体位,基本能顺利成功。

    (4)临床实践中,常遇到以下情况须引起注意:①粘膜损伤。操作前备齐用物,胃管前端涂石蜡油,掌握好要领, 动作要轻稳,注意三个狭窄部位(环状软骨水平处、平气管分叉处、通过膈肌处),下送有阻挡感时不得强行插入,应略微得拔一下再下送,以免损伤消化道粘膜。②插入困难。常由于患者情绪紧张、呛咳、敏感造成,此时应放慢操作,让患者放松,下送胃管和吞咽动作同步进行。若呃逆较频繁,应暂停片刻,让患者做深呼吸,反复作吞咽动作,随之迅速插入,以减轻不适,并掌握好深度。有时插入不畅和困难时,应检查鼻腔有无阻塞或使胃管盘绕在口中。③误入气管。插入后患者出现呛咳、呼吸困难、紫绀等情况时,表示胃管已入气管,应立即拔出,休息片刻后再插入。插入后一定要检查胃管是一否在胃中(尤其是危重昏迷患者):抽吸有胃液;注气时能听到气过水声;置末端于水中无气泡逆出。④呼吸心跳停止。对昏迷和危重患者操作时应让临床医生在场,操作时如一旦发生呼吸和心跳停止,应立即将管拔出,与医生共同采取急救措施。⑤昏迷患者应注意头部位置。昏迷患者插管时,先将其头部后仰,插至15cm(会厌部时)再将头部托起,前倾使下颌靠近胸骨柄处,以增大咽喉部通道弧度,便于管端段沿后壁徐徐插入至预定的深度。

    作者单位:277200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中心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