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12
自血光量子疗法(UBI)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97-02

    自血紫外线光照射充氧疗法(UBI)简称血氧疗法,把UBI应用于临床治疗多种疾病均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饮食护理 治疗前一天应少吃或不食含油脂的食物,因可使血脂粘度增高,容易形成凝块,影响疗效,为提高穿刺的成功率和防止晕厥最好在血疗前饮水500ml。

    1.2 心理护理 采血前给病人讲清治疗过程和目的,说明此疗法的重要性和安全性,解除病人的紧张情绪和恐惧心理,关心体贴病人,使病人有良好的心理状况取得配合,以免影响治疗效果。采血前,询问病人有无大小便。

    1.3 严格遵守规章制度 严格查对制度,专人负责,加强责任心,虽然是自体血,为安全起见,特别是几个病人一起做的时候,要认真仔细核对床号、姓名。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防止细菌污染。采血前仔细检查各种物品,如血袋、回输器、生理盐水是否在有效期内,有无破损,紫外线等,使用一次性用品确保安全。血疗前紫外线灯照射血疗室30min,每周熏蒸一次,定期作空气培养。

    2 术中护理

    2.1 术中注意问题 穿刺时,首先要让细胞保养液(或枸橼酸钠)充满血袋与采血针头这段输液胶管,使血液一流出血管就能与细胞保养液充分混合,以避免发生凝血现象,但不能剧烈振荡以防止溶血。如果穿刺后,血流速度过慢,要果断采取重新穿刺措施。防止空气栓塞,在回输过程中,注意各管道是否连接严密,观察有无气泡,专人守护,避免无人看守造成空气栓塞的危险。

    2.2 血液回输速度问题 有人认为,经紫外线辐射过的血液回输速度越快,疗效越好,此说法是不符合临床实际的, 我们要根据不同患者以及患者年龄、体质、心肺功能情况来决定血液回输速度。

    3 术后护理

    大血管的保护及回输完毕对患者的处理,穿刺一般采用肘正中静脉,头静脉,因血疗病人大多是中老年人,血管硬化脆性大,尽量做到一次性成功,减轻病人的痛苦,除选择病例外,还必须选择患者的血管是否能完成疗程。回输完毕要用无菌干棉签或干棉球按压针眼2~3min,嘱病人卧床5~10min方可起床,起床时尽量避免身体重力落于穿刺侧手臂上。同时,告诉患者在24h内不要清洗穿刺处,以免引起感染,要特别注意保护血管,以便为下次治疗做好准备。

    作者单位:262605山东省潍坊市冶源干部疗养院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