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32
手术中体位安置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70-02

    一般来说,患者手术时的体位要既能方便手术,又能使患者舒适,以便配合手术的顺利进行。笔者十几年的临床实际操作也证明了这一点。现将手术患者体位安置的具体方法及注意事项报告如下。

    1 根据手术需要选择合适体位

    患者入手术室,首先应根据手术部位决定体位,并向患者讲明体位的安排必须方便手术,避免因体位固定不当而发生的副作用。可使患者积极配合,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根据患者手术体位,选择合适的静脉,建立一个既便于输液、输血和用药,又便于手术操作的静脉通道。了解各种手术位置的特点,使体位安置正确合理。按照各种手术的要求合理安置体位。如颈部手术的患者,肩下放一小软枕,以使颈部过伸,充分暴露手术野;胆囊手术的患者右肋下放置一橡皮软枕也是此种目的;腰椎手术的患者置于特制的桥形架上,目的是让患者舒适,便于手术操作。同时还应注意手术床的装置并合理运用。做肾手术时,应使患者手术部位对侧置于腰桥上面,摇起腰桥固定好体位,可使腰部过伸,便于手术操作。

    2 固定体位避免发生副作用

    体位固定要舒适、牢固、准确,防止移动。体位摆放好后,要用固定带固定好,并适当加垫保护。如胸、肾、脑等部位需侧卧位手术的患者,应于前胸及后背各放置一橡皮软枕并用中单固定,腋下垫一个软垫,以免臂丛神经受压。将患者下腿屈曲,上腿伸直,于两腿之间放置大橡皮垫,分别于臀部及膝关节处以固定带固定,松紧适宜,以免长时间挤压形成褥疮。两上肢置于托手架上,加垫保护并固定好。这样固定患者既舒适、牢固,又不易出现副作用。合理安置手术体位,避免发生副作用。如全麻或休克、昏迷的患者,长期卧于一种体位,容易造成某些部位的肌肉、神经、血管损伤。侧卧位时腋下垫一软枕,以减轻对臂丛神经的压迫。截石位时可在固定架上垫海绵垫,增加弹性,以减少对腓总神经的压迫。胸侧卧位时,前臂可用三角巾固定于麻醉架上,避免局部长期受压。

    3 小儿体位安置注意事项

    诸多手术体位安置中,以小儿的手术体位安置更为慎重。小儿的体位最难以安置又最不易保持,要想使手术顺利进行,必须根据小儿的特点,将患儿妥善固定。如特制手术架,或用固定带固定,既保证患儿静脉输液通畅,又不易因躁动污染手术部位。小儿的特点是皮肤娇嫩、肺泡发育 不成熟,呼吸运动弱等,因此,安置体位时应做到动作轻柔,四肢要用棉垫包裹,枕部及易受压的部位以棉垫或棉圈垫好,固定要安全牢固,以免发生副作用及因躁动污染手术部位。患儿取侧俯卧时,必须注意避免胸部受压而影响呼吸。小儿手术时应做到细心观察,随时检查,以保证患儿术中安全,无意外发生。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手术麻醉科

    (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