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42
淋球菌437株的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57-01

    目前临床常见的性病多见于淋病双球菌感染。笔者在各类标本中分离出437株淋病双球菌,结合常用的17种抗生素的药敏情况进行整理、分析,目的在于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0年1月~2001年12月来我院就诊疑似淋病患者的标本,从精液、前列腺液、白带、尿液及尿道口脓性分泌物等标本进行分离,培养出437株淋病双球菌。

    1.2 药敏纸片 选用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开发公司产品。

    1.3 培养基 由浙江省军区后勤部防疫检验所提供。

    1.4 方法 按WHO推荐的K-B纸片扩散法,用17种抗生素进行药敏试验,诊断标准及结果参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标准。

    2 结果见表1。从表中可见,淋球菌对常用17种抗生素敏感率在50%以上的仅有5种。

    3 讨论

    随着大量新合成抗生素的不断问世及投入临床使用,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淋球菌耐药菌株不断增加,习惯用药和模式化用药,会降低淋病的治愈率。控制抗生素的滥

    表1 437株淋病双球菌的敏感率

    采用限制性选药原则:由于抗生素的种类繁多,加之不合理的配伍应用,形成淋球菌菌株对多种抗生素的多重耐药,而个体应用抗生素的经历有差异,使用同种抗生素,其敏感性却不同。

    淋球菌感染,建议考虑选用敏感率为80%左右的头孢哌酮钠、头孢唑啉钠、头孢拉定及头孢塞肟钠,耐药性较小,疗程更短更好。

    作者单位:551700贵州省毕节地区医院检验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