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262
乳腺癌nm23及c-erbB-2、ER、PR的表达状况与预后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癌nm23与c-erbB-2、ER、PR的表达及预后相关性。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109例乳腺癌nm23及c-erbB-2、ER、PR表达状况。结果 nm23、c-erbB-2、ER、PR阳性表达率分别为88.1%、64.2%、78.9%、70.6%。nm23的阳性表达率与乳腺癌淋巴结转移无明显相关性(P>0.05),C-erbB-2阳性表达率与淋巴结转移之间呈正相关性(P<0.05)。结论 nm23、c-erbB-2与乳腺癌的预后关系密切,ER、PR与癌组织的分化程度有一定关系,同时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客观的依据。

    关键词 乳腺癌 免疫组化 预后相关性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06-02

    The relations between expression of nm23,c-erbB-2,ER,PR
, 百拇医药
    and prognosis in breast cancer

    Liu Yunxian,Liu Jumei,Men Fenyong

    Department of Pathology,HuaiBei Workers’General Hospital,HuaiBei23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marize the relations between expression of nm23,c-erbB-2,ER,PR and prognosis in breast cancer.Methods Immunohistochemical SPmethod was used to detect expression of nm23,c-erbB-2,ER and PR in breast cancer in109cases.Results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of nm23,c-erbB-2,ER and PR is88.1%,64.2%,78.9%and70.6%.There is no evident relation between the positive expressional percentage of nm23and the translation of lymph node(P>0.05).And the relations between positive expressional percentage and the translation of lymph node are positive(P<0.05).Conclusion There are significant relations between nm23,c-erbB-2and breast cancer.And ER,PR has certain relations with the extent of cancer tissues division and meanwhile offers clinical treatment objective ba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reast cancer immunohistochemistry the relation of prognosis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我们应用免疫组化方法,使用nm23、c-erbB-2、ER、PR标记物对原发性乳腺癌标本进行检测,观察癌组织中的表达程度以及之间存在的关系,推测转移率,指导对预后的估计,同时为临床提供治疗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组织标本 109例原发性乳腺癌标本均为本院1996年1月~2001年12月间乳房改良根治组织,全部标本经常规10%中性福尔马林液固定,石蜡制片,HE染色和免疫组化检测。其中72例随访4年或5年以上,目前存活64例(死亡8例)。

    1.2 一般资料 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7~77岁,平均年龄48.7岁。发生在左侧乳房51例,右侧乳房58例。病理组织学分类及组织学分级采用2003年乳腺肿瘤WHO组织学分类标准 [1],其中小叶原位癌4例,浸润性小叶癌15例,导管原位癌6例,浸润性导管癌76例,髓样癌2例,大汗腺样癌4例,高分化乳头状癌1例,乳头paget病合并大导管原位癌1例。
, 百拇医药
    1.3 试剂与方法 所用单抗试剂nm23、c-erbB-2、ER、PR均Dako公司产品,购置于北京中山公司分装产品。采取SP方法操作。

    1.4 结果判定 c-erbB-2阳性表达在细胞膜及胞质内,nm23阳性表达在细胞质内,ER、PR阳性表达在细胞核内,其表达必须定位确切方属阳性。阳性细胞数<25%为(+),阳性细胞数25%~50%为(++),阳性细胞数≥50%为(+++)。

    2 结果

    2.1 免疫组化检测结果 nm23阳性率(96/109)88.1%,其中高表达(++~+++)57例。c-erbB-2阳性率(70/109)64.2%,其中高表达(++~+++)16例。ER阳性率(86/109)78.9%,其中高表达(++~+++)19例。PR阳性率(77/109)70.6%,其中高表达(++~+++)22例。ER/PR阳性为69例,nm23/ER/PR阳性为59例,c-erbB-2/ER/PR阳性为45例。nm23/c-erbB-2/ER/PR全阳性为40例。
, http://www.100md.com
    2.2 nm23,c-erbB-2的表达与临床病理相关性 nm23的表达与乳腺癌淋巴结的转移似乎关系不大,而与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有关联,即认为阳性表达越强其生存期及相应延长。而认为与肿瘤组织学分型,分级关系不大(P>0.5)(见表1)。109例乳腺癌中c-erbB-2阳性者70例,其表达多见于浸润性导管癌(54/76)和浸润性小叶癌(11/15),其它类型癌(5/18)较少,c-erbB-2在肿瘤细胞中的表达与肿瘤的大小,组织学分型无相关性,但在分化差和浸润型乳癌中阳性表达率高,并以强表达率高,认为与淋巴结转移有一定相关性。本组随访72例乳腺癌患者,5年内和5年以上死亡8例,均为c-erbB-2强表达者,而无1例为nm23强表达者,证实nm23与c-erbB-2呈负相关性。

    2.3 nm23与ER、PR的表达与乳腺癌的生存相关性 109例乳腺癌中nm23、ER、PR共同阳性率(59/109)占54.13%;ER(+)PR(-)17例,ER(-)PR(+)8例,ER(-)PR(-)15 例。在ER、PR全阴性者一般nm23不表达,如表达即为弱阳性。无淋巴结转移的乳腺癌中ER的表达是估计预后的重要指标,nm23与ER、PR在乳腺癌预后中呈正相关性(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nm23与乳腺癌淋巴结转移和生存期关系nm23表达分级 n(109) 淋巴结转移

    注:因部分病人随访期短<5年生存期内包括存活者

    表2 nm23表达与c-erbB-2、ER、PR的相关性标记物

    3 讨论

    nm23是一种抑癌基因,定位于17q22,人类nm23有2个类型:即nm23H 1 和nm23H 2 ,两者有88%同源性,nm23H 1 与乳腺癌预后关系密切,认为有抑制肿瘤细胞系的转移能力,与细胞信号传导、细胞凋亡有关。正常乳腺上皮细胞表达高水平nm23,而在乳腺癌进展过程中nm23表达水平降低。nm23的表达降低有乳腺癌组织分级差以及淋巴结转移、患者的预后有关 [2] 。本组病例中nm23表达阳性69例,其中高表达(++~+++)41例预后较好,即使有腋淋巴结转移者预后也很好 [3]
, http://www.100md.com
    c-erbB-2膜受体是癌基因HeY-2/neu(c-erbB-2)编码的185RD的蛋白,是与乳腺癌关系最密切的一种癌基因。在乳腺癌c-erbB-2的膜表达是其癌基因扩增的结果,阳性表达多见于分化差和浸润性乳腺癌,此类患者往往对常规化疗不敏感,预后不良 [4,5] 。临床研究证实ER、PR阳性而c-erbB-2阳性病例三苯氧胺治疗效果不好。本组c-erbB-2阳性率为(70/109)64.22%,高表达(++~+++)者16例,占阳性表达率的(16/70)22.86%,此类预后比较差,该组随访死亡8例中6例在此范围中。

    ER、PR的表达是乳腺癌重要的预后因素和预测激素治疗反应的参数。正常乳腺上皮的生长和发育受雌、孕激素的调控,当上皮细胞癌变时ER、PR部分或全部缺失,如果乳腺癌细胞保留ER和PR,则表明该乳腺癌的生长和繁殖受内分泌调控。检测ER、PR的表达把乳腺癌区分为激素依赖性和非依赖性两类。ER、PR的表达和乳腺癌组织学分级,临床病理分期,癌细胞增殖活性及5年生存率有着密切关系,同时指导临床是否使用内分泌治疗剂。ER、PR阴性的乳腺癌通常易伴淋巴结转移,ER、PR阳性往往和癌组 织高分化,肿瘤体积小,血管浸润少等因素有关,即使ER和PR中只有一项阳性的病人,其预后也好于ER、PR均阴性的病人[6] 。本组ER、PR均为阳性者占63.3%,ER、PR均为阴性者占13.76%,预示着绝大多数病人预后好。
, http://www.100md.com
    结果可以看出,如果ER、PR及nm23阴性,c-erbB-2阳性则患者预后很差,而当ER、PR及nm23阳性,c-erbB-2阴性患者预后均很好。本组乳腺癌预后大多较好可能与此结果有一定关系。另因在109例乳腺癌中有淋巴结转移者45例,而未发生淋巴结转移者64例,其中包括原位癌10例,高分化癌8例,除以上免疫组化检测结果分析其原因外,可以看出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手术切除也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Tavassoli EF,Devilee.WHO:Pathology&genetics,Tumours of the breast and female genital organs.Lyon:IARC Press,2003,10.

    2 SauerT,Furu,BeraRik,et al.Nm23Protein expression in fine needle asˉpirates from breast carcinoma:inverse correlation with cytologic gradˉing,lymph node status and ploid cancer,1998,84:109-114.
, http://www.100md.com
    3 邱建龙,黄种心,吴佩琴,等.乳腺癌组织蛋白D,c-erbB-2蛋白,nm23蛋白表达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肿瘤研究与临床,1999,1(4):247.

    4 许炳基,倪灿荣,范森.乳腺癌中nm23与c-erbB2,ER,PR的表达及预后相关性研究.诊断病理学杂志,1999,6(3):171.

    5 陈桂秋,杨华,王连有,等.乳腺癌c-erbB2,bcl-2和nm23蛋白的表达及其意义.诊断病理学杂志,2003,10(6):364.

    6 Wenger CR,BeardesleeS,Owens MA,et al.DNA ploidy,S-phase,and steroid receptors in more than127,000breat cancer patients.Breasrt Cancer Res Treat,1993,28:9-20.

    作者单位:235000安徽省淮北市矿工总医院病理科(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4-02-07)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