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272
布鲁氏杆菌病发病动态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67-03

    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是人畜共患的传染病。1990年以来,淄川山区张庄乡,黑旺镇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流行和新发病例。为探讨当前布病的防治策略,现对张庄、黑旺两乡镇1990~2001年75例布病的发病动态进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根据两个乡镇每年疫情报告登记和区防疫站流行病科疫情资料统计核实,1990~2001年两个乡镇共发生75例布病患者。

    1.2 方法

    1.2.1 疫情的调查 本病自1990年5月,淄川区张庄乡首发3例病人,患者因反复发热(39℃~40℃),头痛、出汗、乏力、关节疼痛等症状,初诊为流行性感冒,对症治疗后,效果不佳。经市、区卫生防疫站进行血清学检测,确诊为布病。当年经市、区、乡卫生防疫部门联合调查,1990年确诊15例布病患者。
, 百拇医药
    1.2.2 回顾性调查 本地区纯属山区,有养羊的良好自然条件,在1980年以前,羊群是由各村集体饲养,专人放牧,因受经济条件及交通不便等各方面条件限制,羊群的养殖相对稳定,均属本地羊群自生自灭。因缺乏记载,已无从考查,通过询问,区卫生防疫站有关人员回忆,1990年以前,本地区未发生过布病。

    1.2.3 传染源的来源 自1980年起,山区畜牧市场特别活跃,部分个体养羊联合,于1989年从内蒙一带输入了部分羊群养殖,在输入的羊群中未经畜牧部门的检疫,其中难免夹杂有患布氏杆菌病的病畜。当患有布病的病羊与本地羊群混合喂养,合群放牧,相互交叉感染,放牧人员在与感染的病畜接触时,同时引起了布病的发生和流行。传染源为输入而来。

    1.2.4 传播途径 改革开放后,经济条件好转,山区养羊户、屠宰户大量增多,畜牧买卖市场也相应扩大。放牧人员及屠宰人员在处理病羊时接触频繁,没有个人防护意识,结果不注意个人卫生防护,不经消毒处理,不带乳胶手套,直接接触病畜。病菌经破损皮肤或粘膜、呼吸道进入人体而感染发病。经过调查发现30%布病患者即是养羊户又是屠宰户,布病患者成为家庭式发病。多者4例,少者1例不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发病情况 1990~2001年两个乡镇共计发病75例,占两乡镇总人口平均发病为1.39/万(75/536896),其中张庄乡发生48例,占平均发病率1.77/万(48/270985)。黑旺镇发生27例,占平均发病率1.01/万(27/265911)。自1990年张庄乡出现1次发病高峰,占当年平均发病率5.80/万(14/24140)。1995年又出现9例为一小高峰,发病动态呈波浪式逐年下降。黑旺镇从1993年开始发病,发生了4例病人,间隔1年后,连续3年发生21例(1995年5例、1996年11例、1997年5例),1996年为高峰期,发病率占当年全镇总人口平均发病率的5.5/万(11/19745)。间隔1年,1999年又发病2例,发病动态为间隔式及连续式下降。见表1。

    2.2 年龄分布 0~19岁青少年发病10例,其中最小年龄6岁,占总发病例数的13.3%(10/75),20~50岁青壮年发病60例,占总发病例数的80%(60/75),50~60岁者发病5例,占总发病例数的6.67%(5/75)。任何年龄普遍易患。见表2。
, 百拇医药
    2.3 季节分布 全年均可发病,但布病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以春夏两季为发病高峰期,1~6月份发病66例,占88%(66/75),在10月~11月份发生6例占8%(6/75),为小高峰期,7月份发生3例,占4%。从季节分布均符合布病的流行特征。季节性升高的关键,与病畜的繁殖、授乳和生长旺季及接触病畜的机会增多,有密切关系。见表3。

    表1 两乡镇12年布鲁杆菌病发病动态年度

    表2 两乡镇75例布鲁氏杆菌病年龄分析

    表3 两乡镇75例布鲁氏杆菌病季节分布月份 张庄乡发病

    2.4 职业关系 布病具有明显的职业性,75例患者均有与病畜的处理、淘汰、放牧,接早产病羔及接触分泌物,屠宰拨皮等明显的接触史。

    2.5 性别关系 张庄乡男性38例,女性10例,黑旺镇男性21例,女性6例。2乡镇发病男性59例,女性16例。虽男性发病多于女性。经统计学处理,两性别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6 实验室诊断 75例患者均经市、区卫生防疫站实验室血清学检测确诊。

    3 讨论

    根据2乡镇布病的发病动态,进行全面分析,自1990年发生流行以来,卫生、畜牧部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每年随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不彻底控制消灭人畜的传染源,提高个人防护思想意识,今后必然还继续有新的病例发生,从而引起暴发流行。建议:今后卫生、畜牧部门必须加强领导,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首先要消灭传染源,其次减少对病畜的接触机会,再次是提高自身免疫力。(1)卫生部门要提高医疗 诊断技术,基层医务人员发现病人要及时作出诊断并积极治疗,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采取一切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保护好易感人群。对经常接触病畜的放牧人员和屠宰人员,加强免疫预防措施,应积极接受布病菌苗的预防接种,提高群众防治的自觉性,消除群众对布病的恐惧心理,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2)畜牧部门要加强牲畜市场管理,重点对从外地输入的羊群搞好检疫,对当地的羊群也不可忽视。一定搞好羊群的定期检疫工作,发现病畜要及时隔离、淘汰、坚决禁止病畜的买卖;对健康羊群采取免疫预防,对病畜产羔时的分泌物污染的地面及用具,要采取严格彻底消毒处理。(3)牧民要保护自身健康,提高个人卫生防护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观念,不要赤手接早产病羔和病畜的拨皮处理,对使用后的个人防护用品采取严格消毒处理。要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望各个部门各负其责,共同除病,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作者单位:255169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黑旺镇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