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282
IgG抗D致新生儿溶血病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59-02

    Rh新生儿溶血病因其起病急,症状重,越来越引起临床各相关科室的重视,我院近期发现1例因IgG抗D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现将血清学检查及结果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早产儿,生后2天面部发生黄染并波及全身,入我院小儿内科进行治疗。实验室检查:RBC3.20×10 12 /L,Hb152g/L,总胆红素443.2μmol/L,直接胆红素19.5μmol/L,间接胆红素423.7μmol/L。患儿系第四胎早产。其母亲第一胎生一女婴,健康,二、三胎均流产,自述无输血史。血型血清学检查:(1)试剂来源:广谱抗人球蛋白试剂、谱细胞、单克隆抗E、C、e、c均由上海血液中心血型参比研究室提供,抗A(B)、抗D由长春生物品研究所博德公司提供。(2)试验方法:所有试验方法均参照卫生部医政司编《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 [1] 。①血型鉴定采用盐水介质法;②抗体特异性鉴定借助谱细胞采用抗人球蛋白试验;③放散试验采用乙醚放散法并采用抗人球蛋白试验鉴定放散 液中抗体的存在。(3)结果:①血型鉴定:患儿为BccDee,母亲为Bccdee,父亲为ABccDee。②患儿血清学鉴定: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游离抗体试验检测到IgG抗D抗体;放散试验阳性。③母亲血清抗体鉴定:血清与谱细胞在盐水介质(NS)及抗人球蛋白(AHG)反应结果见表1。如表所示患儿母亲血清与谱细胞1、2、3、4、5、6、10号在盐水介质(NS)及抗人球蛋白介质(AHG)呈阳性反应,与其他细胞及自身细胞呈阴性反应,经2-Me处理后在抗人球蛋白介质中与含D抗原的细胞亦呈现阳性反应,则证实母亲血清中含有IgM及IgG抗D抗体。④以BccDee细胞与母亲血清进行抗体效价测定:经2-Me处理后IgG效价为1:128(抗人球蛋白法)。⑤吸收放散试验:将患者母亲血清与等量压积的BccDee细胞放37℃1h,吸收后的血清中的抗D效价为1:4,吸收后的细胞经乙醚放散,放散液中测得抗D其效价为1:8。
, http://www.100md.com
    表1 血清与谱细胞在盐水介质及抗人球蛋白反应结果

    2 讨论

    Rh新生儿溶血症是母子Rh血型不合引起的同种被动免疫性疾病。Rh抗体主要是通过输血或妊娠免疫而产生,非免疫产生的Rh抗体极为少见 [2] 。Rh抗原强弱顺序为D>E>C>c>e [3] ,抗D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多见,且症状重。该例患儿母亲在前三次妊娠被动免疫的基础上,再次孕育含D抗原的该患儿时,引起母亲免疫回忆反应,致使母体产生高效价的抗D抗体,并通过胎盘,引起患儿新生儿溶血症。Rh新生儿溶血病常于生后24h内发病,症状重。因此对该病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对患儿的愈后极为重要。故此笔者建议对以往有输血及妊娠史的孕妇应常规做血型鉴定及不规则抗体筛查,以预防流产、死胎及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提高优生优育水平。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1,120.

    2 陈和平,陆震宇,唐瑞峰.IgM及IgG抗-c.E抗体致新生儿溶血病1例.临床输血与检验,1999,(2):52.

    3 陈炳和.抗-C抗-e引起溶血性反应1例.中国输血杂志, 1999,(12)4:257.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检验科

    261041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输血科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