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292
IL-8与分娩动因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42-02

    分娩发动的动因和机制是生物医学界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围产医学的迅速发展,预防及治疗早产、过期妊娠,开展计划分娩,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日益受到重视,因此,对于分娩动因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分娩发动的机制十分复杂,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近年来,有关细胞因子在妊娠过程中作用的研究日益增多。其中对IL-8的研究尤多,现综述如下。

    细胞因子是由多种细胞所分泌的能调节细胞生长分化,调节免疫功能,参与炎症发生和创伤愈合等病理生理过程的小分子多肽的统称。绝大多数细胞因子为分子量<25kDa的糖蛋白,通常以旁分泌和自分泌两种分泌形式作用于附近或产生细胞因子的细胞本身,具有高效能作用,在分子水平即有明显的生物学效应。他们以网络形式发挥作用,如诱导或抑制自身或其它细胞因子的受体的表达,与激素、神经肽、神经递质共同组成了细胞间信号分子系统。IL-8是其中之一,与分娩关系密切。
, 百拇医药
    IL-8首先于1986年由Kownatzki等发现由单核细胞产生。此外,IL-1、TNF、LPS等均能诱导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内皮细胞、成纤维细胞和表皮细胞等合成和分泌IL-8。IL-8的生物活性表现为趋化和激活中性粒细胞。动物腹腔或静脉注射IL-8可引起外周血中性粒细胞数量的增加,细胞外形的改变,促使其脱颗粒,释放超氧化物和溶酶体,趋化噬碱性粒细胞,并刺激其释放组织胺 [1] 。妊娠中期羊水中即可测到IL-8。妊娠中局部的IL-8主要由蜕膜细胞产生 [2] ,同时在宫颈纤维母细胞也可分泌IL-8。在培养基中加入雌孕激素可使IL-8分泌量增加的现象,提示IL-8分泌是受激素调控的。

    1 IL-8与分娩

    大量研究表明,足月妊娠孕妇血清、羊水、脐血IL-8含量均明显高于妊娠中期,IL-8升高似乎是一种临近分娩的现象。IL-8与分娩的关系,研究最多的是对宫颈成熟的影响。Maradny用外源性IL-8在妊娠家兔中的实验表明:应用IL-8阴道栓剂后发现家兔宫颈增大,组织中水分含量明显增加,胶原纤维浓度明显减少,中性粒细胞明显增加,其结论为IL-8对宫颈具有明显的促成熟作用 [3] 。对人类宫颈成熟的研究同样发现IL-8介导的炎症过程起了重要作用 [4] 。Maradny等发现胎膜组织及子宫下段适应性伸展在中孕时达最大水平,此后的伸展可能就会导致IL-8浓度逐渐升高,胶原酶活性升高,两者对宫颈成熟有重要作用 [5] ,分娩启动后IL-8在子宫下段中水平明显升高,且其水平与宫颈成熟呈正相关,宫颈组织中IL-8受体亦明显增多,表明IL-8不仅通过浓度而且还通过受体数目的多少来调控分娩。
, 百拇医药
    2 IL-8与早产

    研究表明,早产与宫内感染关系密切。国外报道早产合并绒毛膜羊膜炎羊水中IL-8含量显著升高 [6] 。动物实验也表明羊水中细胞因子含量的升高发生在宫缩之前。早产者体内由于逆行性宫内感染,可激发妊娠组织产生强烈的炎症和免疫反应,释放大量的IL-8进入羊水和血液循环。炎症引起的免疫反应可能在早产发动中起重要的介导作用,致病菌侵入妊娠组织后首先引起局部的炎症反应,同时引起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反应,妊娠组织内的免疫活性细胞被激活,释放出多种炎性细胞因子,这些细胞因子以旁分泌或自分泌形式作用于附近细胞以及细胞因子本身,并以网络形式相互影响,产生级联效应,引起前列腺素大量合成,促进子宫收缩和宫颈成熟,发动早产。Ogawa等证实,IL-8还与宫颈成纤维细胞生成透明质酸酶并导致宫颈成熟有关。早产患者宫颈粘液中IL-8含量亦明显升高。因此,孕期定期采取宫颈粘液,监测与炎症有关的IL-8对早产有预知及早期治疗的可能。

    总之,分娩发动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与多种因素有 关,确切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清楚,细胞因子可能是最初启动因子,它们与激素、前列腺素等有协同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分娩,其复杂而精确的相互关系目前尚不十分清楚。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Husslein Z,et al.The induction effect of interleukin-8and6in pregˉnancymice model.Z-Geburtshife-Perinatol,1996,202:381.

    2 LahamN,et al.Interleukin-8release from human gestational tissue exˉplants:effects of gestation,labor and chorioamnionitis.BiolReprod,1999,61(3):823-827.

    3 Khatun S,et al.Intereukin-8potentiates the effect of Intereukin-1-induceduterine contracrions.Hum Reprod,1999,14:560-565.
, 百拇医药
    4 Sennstrom MB,et al.Human cervical ripening,an inflammatory process mediated by cytokines.Mol Hum Repord,2000,6(4):375-381.

    5 Maradny EE,et al.Stretching of fetal membranes increases concentration ofIntereukin-8and collagense activity.Am J Obftet Gynecol,1996,174:843.

    6 Witkin S,McGegor J A.Infecton-induced activation of cell-mediated immunity:possible mechanism for preterm birth.Clin Obstet Gynecol,1989,161:336.

    作者单位:276000山东省临沂矿务局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5)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