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62
宫颈注射利多卡因在得普利麻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34-02

    得普利麻(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又名异丙酚)由于起效快、苏醒快、麻醉后不影响患者的时空定向力,被广泛用于门诊手术,但得普利麻的镇痛效果较弱,本文通过应用得普利麻辅助宫颈注射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以探讨更安全的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初孕者100例,年龄19~25岁,体重41~65kg,妊娠时间38~45天,无药物过敏史,随机分为观察组、对照组各50例。

    1.2 方法 术前禁食、水4h,不用术前药,患者进入人流室后,接监测仪,分别记录麻醉前及麻醉后的MBP、HR、SpO 2 。用5%葡萄糖250ml建立通畅静脉通路,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外阴消毒后开始以3mg/s的速度静脉推注得普利麻至意识消失后开始手术。观察组:辅以宫颈注射利多卡因3ml,对照组:单用得普利麻。麻醉深度以睫毛反射消失、扩宫时患者无肢体活动为准。根据受术者术中安静情况,如有体动反应则追加得普利麻至体动反应消失,记录总用药量、呼吸频率(<12次/min,呼吸暂停15s示有临床意义)、宫颈松弛度(一次性通过6.5号宫颈扩张器为松弛)、清醒时间(末次注药至意识恢复)。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用ˉx±s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年龄、体重等一般情况相同,手术方法及手术过程相同,手术时间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2.1 两组麻醉后MBP、SpO 2 的变化 见表1。

    表1 两组麻醉后MBP、SpO2 变化

    注:观察组组内比较P>0.05,组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组内比较P<0.05,组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组间P<0.05,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2 两组患者苏醒时间和用药量比较 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患者苏醒时间和用药量比较

    注:苏醒时间组间比较P<0.01,组间比较有显著差异;用药量组间比较P<0.01,组间比较有显著差异。

    2.3 两组患者呼吸抑制出现情况 见表3。

    表3 两组患者呼吸抑制出现情况 (例)

    注:组间比较P<0.01,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4 扩宫标准 (1)显效:直接用大于或等于6.5号扩宫器能顺利通过宫口;(2)有效:直接用5.5号扩宫器能顺利通过宫口;(3)无效:需从小于或等于5号扩宫器依次扩张宫颈。两组患者扩宫情况见表4。

    表4 两组有效率对比 例(%)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得普利麻(异丙酚)在国内人工流产手术中已开始应用,效果理想 [1] ,其临床效果与给药剂量有明显关系 [2] ,而对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的抑制也主要与剂量有关[3] ,若为达到理想的麻醉效果而加大得普利麻的用量,则易致麻醉安全性降低。国内已有报道因得普利麻镇痛效果微弱,而加用芬太尼镇痛以减少得普利麻的用量,但芬太尼虽可较好地加强得普利麻的麻醉作用,但其也可加深呼吸抑制作用 [4] 。利多卡因是酰胺类化合物 [5] ,它有显效快,组织穿透性好,作用时间短的特点,经阻断各种神经冲动的传导。子宫有丰富的神经支配,除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外还有感觉神经 [6] 。宫颈管粘膜表面麻醉可阻断宫颈及宫体感觉神经末梢冲动的产生和传出,并减少迷走神经兴奋冲动的传导,从而减轻由于牵拉及扩张对子宫和子宫颈的刺激,起到镇痛 及减少人流综合征发生的作用[7] 。宫颈注射时,利多卡因充分被利用,相对浓度增高,对神经的阻滞作用增强,因此镇痛作用增强,并且松弛子宫平滑肌,使宫颈扩张。
, 百拇医药
    本组研究中,可见得普利麻对循环系统有抑制作用,静注后血压、心率均有下降,但下降程度与剂量有关,符合Mccleane G J.的报道 [8] 。扩宫颈时,宫颈受牵拉、扩张的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兴奋,致心率进一步减慢。而吸宫时,由于吸管直接吸住宫壁所造成的局部刺激,除引起疼痛外,也可引起迷走神经兴奋性反向 [9] 。这可能是观察组心率下降生在子宫缩小、吸管紧贴宫壁时的原因。而扩张宫颈时,由于利多卡因使宫颈松弛而减少对宫颈扩张的刺激,并且得普利麻用量较小,因此在扩宫期间观察组心率下降不明显。得普利麻对呼吸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呼吸变浅、频率减慢、呼吸暂停,随着给药剂量的增加,出现的比率增大,但经面罩给氧短期内即可恢复,说明得普利麻门诊使用是安全的。其中1例呼吸抑制时间较长与患者屏气有关,提醒我们在麻醉前应保持患者情绪平稳。若患者情绪波动较大时,应待其平静后再施术,且门诊应配备抢救用品。得普利麻辅以宫颈注射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麻醉效果确切,增加宫颈松弛,减少得普利麻的用量,从而减轻其对呼吸和循环的抑制作用,苏醒更加迅速,麻醉更加安全有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玲,任洪智,叶铁虎,等.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麻醉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2:90.

    2 Dunnet J M,Prys-Roberts C,Hollond D E,et al.Propofol infusion and the suppression of consciousness dose requirements to induce loss of conˉsciousness and Suppress response to noxious and non-noxious stimuli.Br J Anaesth,1994,72:29.

    3 Mccleane G J.Factors that influence the induction dose of propofol.Anaesthesia,1991,46:59.
, 百拇医药
    4 侯炯,程文华,许涛,等.异丙酚伍用不同剂量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11):668.

    5 张丹,王世阆,杨沛,等.安定、利多卡因、阿托品联合应用于行人工流产初探.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4):197-198.

    6 邢爱棣,张卫平.丁卡因宫颈有宫颈管粘膜麻醉行人工流产术548例临床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1):41.

    7 宋乃曦.人工流产术中应用利多卡因的效果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2):107.

    8 陈盛智.利多卡因、地卡因联合应用于无痛人流术50例分析.华夏医学,2000,13(3):502.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