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448382
新生儿局麻下唇裂修复术临床可行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通过与常规全麻下低龄儿唇裂修复术的比较,探讨局麻下新生儿唇裂修复术的可行性及优点,并对手术年龄的选择进行探讨。方法 对出生后3天内的唇裂患儿局麻下行修复术,并检测其血氧饱和度、观察患儿术中配合及术后伤口愈合情况。结果 两者的血氧饱和度、术中配合无明显差异,术后创口愈合基本相同。结论 对3天内新生患儿在局麻下行修复术安全可行,且减少了全麻的费用和危险,对患儿早期恢复功能十分有利,有推广的价值。

    关键词 唇裂 修复术 局麻 血氧饱和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29-02

    唇裂患儿接受唇裂修复术的最佳年龄,目前国内外学术界一直认为年龄越小越有利于形态和功能的恢复,对以后的听觉和口语能力有着深远的影响 [1] 。但由于考虑到儿童对全麻的承受能力、术中的配合等因素把手术时间普遍定为3~4个月以后。通过我们的临床实践,我们认为对3天内的新生患儿局麻下行修复术,安全可行,费用少,有利于患儿早期恢复功能。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1997~2003年在我院治疗的单侧不完全唇裂患儿35例,其中15例出生后3天内新生患儿于局麻下行修复术,为A组,20例出生后3个月患儿于全麻下行修复术,为B组。患儿心肺功能正常,无其他系统疾病。一般资料见表1。组间无差异。

    表1 一般临床资料分组 麻醉前血氧饱和度

    1.2 麻醉方法 A组给予2%利多卡因行双侧眶下神经阻滞麻醉;B组行常规全麻术。

    1.3 修复术式 两组患儿均采用Tennison下三角瓣法,定点设计具体方法参考邱蔚六主编的《口腔颌面外科学》定点、连续、切开、缝合整复白唇。红唇的修复采用交叉三角唇红瓣的方法。

    1.4 血氧饱和度的检测 常规检测心律、血压,同时应用脉搏测氧仪在室温23℃~28℃分别于术前、术中、术后监测血氧饱和度变化情况。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方法 血氧饱和度以ˉx±s表示,结果行t检验。

    2 结果

    (1)两组间血氧饱和度的比较:A、B两组术前、术中及术后血氧饱和度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2)术中两组患儿都能配合手术,术后疼痛无明显不同,术后随访1年修复效果满意,两组没有明显差异。

    表2 各时相血氧水平

    3 讨论

    自1815年德国学者von Graefe最先实行唇腭裂修复术,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2] ,尽管唇裂修复术的历史悠久, 且手术方法正在不断改进与完善,但对于手术年龄的选择,尚无统一认识。为了尽早解决患儿的喂养、恢复其吮吸功能,国内外学者一般认为年龄越小越有利于结构和功能的恢复。但由于低龄患儿对麻醉的耐受等问题使得手术时间受到很大的限制。Roohuyse(1874年)最主张在婴儿出生后3~4个月行唇裂修复术 [3] 。随着麻醉技术的改进,手术时间被大大提前。通过我们的临床实践发现,由于新生儿的痛觉神经发育不完全,对痛觉的敏感性低,完全能够耐受局麻下的手术,且由于不用进行全麻减少了麻醉意外的机会,大大的提高了患儿进行手术的安全性。本试验表明局麻下对出生后3天内患儿实施唇裂修复术与全麻下对出生后3~4个月患儿行修复术,两者术中及术后血氧饱和度、术中的配合程度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证明对新生患儿早期(3天以内)局麻下行唇裂修复术安全可行。
, 百拇医药
    从预后看,1年内的随访观察表明两者创口的愈合无明显差异,患儿红唇、唇峰、唇珠恢复良好,无塌陷、无缺陷、上唇形态恢复满意,上唇自然逼真。由于我们的样本较小且随访时间短,因此在远期效果上未能作出进一步的研究。但从理论上,由于手术时间早,患儿源于母体的免疫成分较高,术后创口无明显疤痕,早期施术对其父母是一种良好的精神治疗 [4] 。Kaban的研究表明:新生患儿创口愈合的特征是组织再生,缺乏炎性反应和纤维化,故手术疤痕不明显,并可有效地减轻面部的非对称畸形 [5] 。总之,对新生患儿早期(3天内)行局麻下的唇裂修复术,安全可行,对患儿的功能恢复及创口康复十分有利,有推广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柏恒亮,孟加林.静吸复合全麻加局麻浸润麻醉在腭裂修补术中的应用.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6,14(1):48-49.

    2 Pirruccello FW.Cleft lip and palate.Springfield:Chareles C Thomas Publisher,1987,9.
, 百拇医药
    3 Helfirch JF,Stal S.Primary repaie of the cleft lip and patlate.In:Peterˉson LJ,et al.Principles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Philadephia: UBLippincott,2001,1552.

    4 Kabar LB,Longaker MT,Stern M,et al.Wound healing and facial growth after fetal cleft lip repair.Oral Maxillofac Surg Clin North Am,1991,3:735.

    5 张国志,孙晋虎.关于唇腭裂手术年龄问题的现代争议.现代和面外科杂志,1998,8(1):38-40.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3-10)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