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92
开展门诊患者的宣教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63-01

    宣教,就是利用就诊的有限时间,对门诊患者进行宣传、指导,传授一些疾病的预防、治疗及相关知识,还有如何进行平时的自身保健和防护等等。这是我们护士在现代护理模式下新的职责。重视宣教、运用不同宣教方式、技巧和语言艺术、进行长期的宣教工作,并结合有效的质控,才能达到宣教目的。近几年来,我们开展门诊患者的宣教工作,提高了就诊患者的健康保健知识,有力配合了诊疗和护理工作。

    1 宣教方法

    1.1 增强宣教意识、重视宣教工作 长期以来对病人的宣教一直是护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随着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需要不断增强,我们结合门诊就诊人员流动量大,病种杂、治疗多、时间短等特点,及时有效的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1.2 图文并茂,宣教科普知识 建立宣传栏,内容以专科特色知识介绍,如鼻出血应该怎样预防,咽异感症应采用心理治疗法治疗。普及疾病知识,各种检查方法手段、饮食卫生、治疗防疫等等,使患者在等待就诊时就能阅读了解。

    1.3 重视宣教技巧 因人而异,灵活运用宣教技巧。对不同就诊病人,在进行治疗时边治疗边讲解有关知识,例如:患者对治疗的药物何时产生作用达到治疗效果提出疑问,护士边作治疗边讲解相关知识。门诊护士充分利用与患者直接接触的机会进行广泛的宣教。

    1.3 真诚相待,耐心宣教 要达宣教目的,必须对病人真诚相待,耐心负责。根据门诊就诊人员的特点,我们及时有效的提供所需就诊知识,例如:为何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晨起应禁食、禁水,为何注射青霉素之前先要做“皮试”,为何观察时间内不得离开护士视线等,如何注意家居饮食保健等等。

    2 加强学习满足病人需要

    由于门诊工作的特点,护士与病人接触多的情况,询问有关健康保健知识越来越多,使护士们有了明显的紧迫感。为了充实护士的知识面,发动大家多看书、查阅资料、充分利用晨会学习和交流,互相传授、学习,以满足就诊病人的需求。实践证明,做好门诊宣教是我们护理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项工作,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去做,才能真正提高病人的自身保健意识能力,达到增进健康,预防疾病,了解疾病和治疗,尽快恢复健康和减轻痛苦的目的。

    作者单位:010017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