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23
米索前列醇不同剂量阴道用药终止10~16周妊娠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03-02

    选择一种安全、快捷且副作用相对较少的终止10~16周妊娠的方法,是医患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近年来,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6周的妊娠成功代替了钳刮术,从而减少了手术并发症,提高了成功率。本文采用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不同剂量阴道用药诱导流产,对其效果及副作用进行了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选自2002年6月~2003年11月在我院就诊的患者,年龄17~30岁,均为初次妊娠,无孕产史,体重43~63kg,停经10~16周,经妇科检查,尿HCG及B超检查证实宫内妊娠胎儿双顶经<4.0cm,患者要求药物流产,用药前查血、尿、白带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均正常,未应用任何甾体药物及宫内节育器,无米非司酮及前列腺素禁忌证,非疤痕子宫,并愿意接受随访者150例为受试对象。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米非司酮为上海华联制药公司产品,每片25mg,米索前列醇由澳大利亚Searle药厂提供,每片200μg。(2)所有对象均收住院,早6时空腹冷开水服米非司酮50mg,晚6时冷开水服米非司酮25mg(服药前后2h禁食)共2天,第2天晚9时加服米非司酮25mg。所有对象随机分为3组,每组50例。A组:第3天晨6时阴道后穹窿放米索前列醇400μg;B组:第3天晨6时阴道后穹窿放米索前列醇500μg;C组:第3天晨6时阴道后穹窿放米索前列醇600μg。详细记录用药期间副作用,腹痛情况,有无恶心呕吐及宫缩开始时间,胎儿排出时间,阴道流血量等。如阴道用药后12h仍无宫缩者,则米索前列醇重复1次,最多3次,剂量与第1次剂量相同,连续3次后观察24h仍未流产者为失败,则改用其他方法终止妊娠。流产后24h阴道流血不多,经B超复查宫腔内未见异常者出现,B超检查宫内有组织物残留或阴道流血多者则行清宫术,术后24h如无 异常方可出院,出院后2周及流产后1个月门诊随访,如有异常情况则随诊。

    1.3 效果评定标准 完全流产指用药后24h自行娩出完整胎儿胎盘,经B超检查无宫内残留物,不需清宫者,以及胎儿胎盘娩出后虽阴道出血多,时间长需清宫,但病理报告仅见蜕膜组织者。不全流产指胎儿胎盘排出不全,B超检查宫内有残留物或出血多,时间长需清宫,病理报告为胎盘组织者,二者均属药物流产有效。失败指阴道用米索前列醇3次后继续妊娠或无宫缩者以及未见流出物但胚胎死亡者。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经严格统计后,进行t检验及χ2检验分析比较3组间差异。

    2 结果

    2.1 临床效果 3组临床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3组临床效果比较 (例)(略) 注:3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A组有47例用米索前列醇1次胎儿排出,有3例用米索2次后胎儿排出;B组和C组有48例用米索1次胎儿排出,有2例用米索2次胎儿排出。

    2.2 3组患者用米索后胎儿排出时间、出血量、出血时间及转经时间比较 见表2。出血量为流产时及流产后2h内的出血量,采用称重法。

    表2 3组患者用米索后胎儿排出时间、出血量、出血时间、转经时间比较(x±s)(略)注:3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2.3 3组患者用米索后腹痛程度及恶心、呕吐比较 见表3。腹痛程度的判断:轻度腹痛:仅为下腹隐痛或肛门坠痛;中重度腹痛:腹痛伴面色改变,出汗、恶心、呕吐,甚至心率变缓。

    表3 3组患者用米索后腹痛程度及恶心呕吐比较例(%)(略)注:A组与B组和C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4 用药后副反应 3组患者服用米非司酮多数无明显不适,个别轻微恶心,阴道放米索前列醇后A组有5例,B组有15例,C组有18例宫缩强烈,腹痛剧烈难以忍受经静注地西泮或肌注哌替啶腹痛才缓解。腹痛剧烈者大多伴明显恶心呕吐,另有发热、寒战、瘙痒等副反应,A、B、C组分别占4%,6%,7%,予以肌注地塞米松5mg可缓解。

    2.5 清宫率 A组完全流产42例中有2例因阴道流血14天未净行清宫术,加上不全流产8例,共有10例行清宫术,清宫率20%;B组完全流产43例中有1例因流产后2天阴道流血多行清宫术,加上不全流产7例共有8例行清宫术,清宫率16%;C组完全流产43例中有1例流产后10天阴道流血多行清宫术,加上不全流产7例共有8例行清宫术,清宫率16%,与王红[1]等报道的21%略低,3组患者清宫率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近年来要求终止10周以上妊娠的初孕妇女不断上升,以往多采用钳刮术,但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对初孕妇女,给再次妊娠造成一定影响。米非司酮为孕激素受体拮抗剂,阻断孕酮作用后可导致富含孕酮受体的蜕膜组织变性、水肿、出血和坏死,引起蜕膜与绒毛膜板的分离,胚胎游离排出;米非司酮能使宫颈的胶原纤维降解而发生溶解,使宫颈软化、扩张[2]。米索前列醇是在天然PGE化学结构上经过2次改造后人工合成的,对各期子宫均有收缩作用,且随剂量增加而增强[3]。米索前列醇用于流产有口服和阴道后穹窿上药2种方式,但口服给药需经肝脏代谢,半衰期短,仅26.9min,3h后经过5个半衰期药物已代谢完[4],所以诱导较大月份流产,作用时间短,需反复用药。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将米索改为阴道用药诱导妊娠10周以上的流产,取得良好效果,成功率达90%以上,但究竟米索前列醇阴道用药剂量以多少为宜,能使副反应降到最低,而又能达到流产的目的,一直是人们探讨的问题。本文A、B、C3组比较流 产效果、流产时间、出血量、出血时间、转经时间及清宫率无明显差异,但3组之间随着米索前列醇剂量的加大,中重度腹痛及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渐增加。其发生机制估计为有部分初孕妇女宫颈坚硬,服米非司酮后宫颈尚未软化、扩张,用米索后引起强烈宫缩,且随剂量加大宫缩加强,导致腹痛,腹痛剧烈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加上药物吸收入血后刺激胃肠道致使恶心呕吐增加。故笔者认为对于初孕妇女而言米索前列醇以400μg阴道后穹窿放药既能达到流产的目的,又能减轻患者的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红,邹孟红,李德成,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初孕10~16周妊娠临床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7):441.

    2 王晨虹.米非司酮在引产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67.

    3 于江,张进,宋岩峰.米索前列醇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5(1):55.

    4 黄紫蓉,杜明昆,袁道源.阴道内给米索前列醇诱导流产的探索.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6,5:312.

    作者单位:410004湖南长沙中建五局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5) (编辑 海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