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43
补中益气汤在肛肠术后并发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19-02

    补中益气汤为李东垣首创,全方以补气药黄芪、人参为主与升提药升麻、柴胡等合用,共奏益气升阳、补中健脾之功效,具有补脾健胃、益肺保肝、兴奋强壮、甘温除热等作用。主治脾胃气虚,症见身热有汗、头痛恶寒、渴喜热饮、少气懒言,或饮食无味,肢倦乏力、舌淡苔白、脉虚无力,及脱肛、久泻等证属中气虚陷者。多年来笔者在肛肠科临床,运用本方对术后肛门坠胀、小便困难、大便秘结等并发症,病机为脾肺气虚,中气下陷者进行治疗,每每收到较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1 益气升阳,治疗肛门坠胀

    肛门坠胀是肛肠病的一常见症状,多是由于直肠粘膜受到刺激所致,常见于痔、肛门直肠术后、直肠炎、直肠溃疡、直肠肿瘤等。肛肠科临床以痔瘘术后最为多见,一般予以热盐水保留灌肠或坐浴等法处理。笔者根据脾胃为营卫气血生化之源,脾胃气虚则会发生内陷之证的理论,认为术后肛门坠胀主要是气血受损,或素体虚弱术后更致中气不足,而使气虚下陷所致。对因体弱手术耗血伤气而致肛门坠胀,证属气虚下陷者,运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体现“下者举之”,治病求本的法则。方中重用黄芪、人参加枳壳、桔梗。若腹胀舌淡脉软无力,减当归、甘草,易人参为泡参,加厚朴;若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脉弱,加茯苓、淮山、扁豆;若肛门胀痛,舌红苔黄,脉弦散,选加黄连、地榆、蒲公英、白芷、赤芍,六一散;若肛门伤口水肿,潮湿,舌红苔白,脉滑数,加薏苡仁、地榆、二妙散。
, http://www.100md.com
    2 化气行水,治疗小便困难

    小便困难是肛肠科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以轻者小便淋漓不畅,重者潴留不通为主证,多因手术导致反射性尿道及膀胱颈括约肌痉挛,前列腺肥大、尿道狭窄,异物刺激,或膀胱平滑肌收缩无力,以及麻醉等所致。一般予以针灸、加压、热敷、解痉等法治疗,而常常需要导尿方能收效。笔者根据膀胱为州都之官,藏津而化气行水;肺主气,为水上之源,通调水道,下输膀胱的理论,认为肺气虚弱,中气不足,致使津液不布,不能通调水道,则化气行水功能失常而水道不利,最后乃形成尿潴留。对因体弱、手术失血耗气,或括约肌痉挛及麻醉而致小便困难,证属气虚,膀胱化气行水失常者,运用补中益气汤选加木通、泽泻、车前子、小茴、白芍、杏仁等治疗,升清降浊,化气行水,其效甚捷。

    3 调节润肠,治疗便秘

    大便秘结亦是肛肠科术后的常见症状,多因齿状线附近组织损伤过多,或年老体弱、排便反射减弱;或疼痛而恐惧排便,使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或术后服用解热镇痛剂,出汗过多,使体内水分减少所致。一般常见用泻下剂或灌肠法予以治疗。笔者根据肠道为受盛、笔者根据肠道为受盛、传导之官,消化水谷,传导糟粕;“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水精四布,五经并行”的理论,认为术后脉络受损,气血亏虚,或年老体弱,脾胃素虚,气血生化之源不足,气虚则大肠传送乏力,血虚则津亏不能濡润大肠,肠中津液匮乏,而致大便滞结难下。对因年老体弱或术后失血耗气,升降失调而致便秘,证属气虚阴损者,运用补中益气汤选用肉苁蓉、生地、首乌、怀牛膝、火麻仁、槟榔、熟大黄等治疗,既能固本,又兼治标,既补虚,又泻实,有升有降,其效宏径捷。
, 百拇医药
    4 益气健脾,治疗伤口愈合缓慢

    术后伤口愈合缓慢,形成慢性溃疡经久不愈,也是痔、肛瘘术后的一常见并发症。多因创口引流不畅,血液循环差,营养不良或特殊感染、恶变等所致。一般予以通畅引流,改善血循环,控制感染、补充营养等法治疗,笔者根据“脾生肉、肉生肺”,脾主肌肉,运化水谷精微,以营养肌肉;肺主皮毛,宣发卫气,津液,以“熏肤、充身,泽毛”的理论,认为伤口的愈合与肺脾两脏密切相关。脾气健运,化源充足,肺气健旺,宣发有度,则气血津液散布全身,营养皮肤、肌肉,滋养伤口,促进愈合。当身体虚弱,脾失健运,清阳不布,肺气虚弱,不能宣发卫气,输精于皮肉,就会因营养不良而致伤口难愈。对因久病体弱,或先天禀赋不足,术后伤口愈合缓慢,证属脾肺气虚者,运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选加川芎、郁金、丹参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加局部营养作用,促进伤口愈合。体现了“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的机理。

    5 补气固脱,治疗暂时性大便失禁
, http://www.100md.com
    暂时性大便失禁以肛门闭合不良,感觉迟钝,肠液外溢,或甚至稀便溢出为主证。多因手术损伤,或术后疤痕较大,影响肛门感觉及闭合能力所致。一般予以热敷、理疗、注射胎盘组织液或敷疤痕膏,软化疤痕和等待肛门感觉功能的代偿性恢复,或者选择性手术等治疗。但由于疗程长,痛苦大,患者不乐于接受。笔者根据脾胃为仓廪之官,脾为生气主源,肺为主气之枢,肺与大肠相表里,肛门为大肠之候,主糟粕的理论。认为脾肺功能健旺,则肛门括约肌排泄功能正常,当“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而导致肛门虚弱泠滑不禁。对因体虚,或术后耗血伤气,证属中气不足,清阳下陷者,运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若症见虚中挟寒,肛门有冷感,加肉桂、五倍子、肉豆蔻;虚中挟湿,肛门潮湿,加苍术、薏苡仁、茯苓、煅龙骨、煅牡蛎;虚中挟热,肛门皮肤充血,加香连丸;软化疤痕加丹参、郁金,以增强体质,加强肛周组织支撑力和肛门括约功能,加快肛门皮肤感觉功能的恢复,缩短治疗时间的疗效。

    6 益气固表,治疗虚汗

    自汗在肛肠科术后也较为常见,以无时而然汗出,动则益甚,多肤凉汗为主证。多因局部组织损伤刺激引起暂时性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或术后体虚弱所致。一般鼓励多饮盐开水,慎用解毒镇痛药等处理。笔者根据“腠理发泄,汗出溱溱,是谓津”,汗为津液所生,血液为津液所化,“汗血同源”;脾主运化,为气血之源,肺主气,外合皮毛,司开阖,脾肺气虚则卫外不固的理论。认为术后自汗,多因气虚卫阳不固,营阴不守,营卫失调所致。术后体虚,伤津耗血、汗源不足,若出汗过多,则耗散精气。运用补中益气汤,选加白芍、山茱萸、五味子、肉苁蓉、龙骨、牡蛎、浮小麦等以调营益卫,若表虚易感者加防风、麻黄根以固表止汗;若兼外感风寒,加桂枝以解肌;若口干,舌淡白,脉细数,减白术、陈皮,加玄参、麦冬、五味子等以增液养津;一俟气充血旺,则卫外固而汗可止。

    体会:补中益气汤为益气升阳,调补脾胃的代表方,临床各科应用广泛,在肛肠科常用于治疗脱肛,便血等气虚下陷之证,而对术后并发症运用本方治疗却较少报导。笔者根据症虽有殊,病机相同,异病同治的法则,对于术后肛门坠胀、小便困难、大便秘结、伤口不愈、暂时性肛门失禁、虚汗等并发症,凡病机为脾肺气虚、中气不足者,应用本方化裁论治,均收到满意疗效。

    作者单位:400065重庆市南岸区第四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0)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