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53
医疗器械常用浸泡消毒剂效果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为了解医疗器械常用浸泡消毒剂对器械表面抗原、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消毒效果。方法 对医院手术室医疗器械经戊二醛、新洁尔灭、次氯酸钠、强氧化离子水浸泡消毒后,对器械和消毒剂本身作表面抗原与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消毒效果监测。结果 消毒剂本身、应用浓度、使用天数及器械使用天数与使用频率都会影响消毒剂的消毒效果。结论浸泡手术用医疗器械的消毒液应选用高效消毒剂,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使用浓度和更换周期,同时更应严格要求对器械在浸泡前的处理。

    关键词 消毒剂 中和剂HBsAg检测 ELISA法 医院感染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213-02

    医院感染已成为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新闻媒介对医疗纠纷的深入报导,使人们对医院获得性感染有了更多的了解。为了有效地控制和预防因医疗器械浸泡消毒效果而导致手术切口的感染、表面抗原的潜在性传播等院内感染的发生。现将我院2003年1~6月对大外科、骨科、手术室、五官科、口腔科、妇产科和内窥镜等使用消毒剂浸泡器械消毒的科室作相关院内感染指标监测,采用回顾性调查,从而找出影响消毒剂消毒效果的原因和预防措施。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对我院医疗器械采用消毒剂浸泡消毒的相关科室,每月随机抽取30份样本分别作HBsAg和细菌菌落数监测,其中:戊二醛10份、次氯酸钠10份、新洁尔灭5份、强氧化离子水5份。另对经戊二醛消毒的同一已知污染样本分别于1d、3d、7d、10d、15d、21d进行监测;(每次10份);对经次氯酸钠消毒的同一已知样本分别经不同浓度:原液、1/10、1/100、1:200、1/500、1:1000进行监测(每次10分)。

    1.2 监测方法 每份样本均用无菌技术采用正在使用的原消毒剂0.5ml或用无菌湿棉拭子反复擦拭浸泡中的器械表面后投入4.5ml含相应中和剂的无菌NS中,反复振荡约80次,细菌菌落数检测,步骤用无菌技术取样本1.0ml于无菌平皿中,浇入冷至40℃的营养琼脂,待凝后置35℃培养箱内经48~72h后计菌落数;HBsAg检测采用ELISA法,具体操作步骤按试剂盒说明书要求,用酶标仪(波长492nm)测定其光密度(OD值)。
, http://www.100md.com
    1.3 判断标准 HBsAg [1] 样本OD值(S)对照平均OD值(N) ≤2.1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细菌菌落数 [2] :≤cfu/ml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2 结果

    我院2003年1~6月对医疗器械采用消毒剂浸泡消毒的手术科室每月进行院内感染相关指标监测,结果如下。

    表1 随机抽取样本监测合格数

    表2 经戊二醛消毒样本合格数(6个月平均)

    表3 经次氯酸钠消毒样本合格数

    3 讨论

    从上表可以看出医院器械在使用消毒剂时,其消毒效果与消毒剂的种类、浓度、pH值 [3] 及器械使用频率、更换时间长短等密切相关。我们认为消毒剂的选择应首选高效消毒剂,对使用频率较高的科室应缩短更换天数,对使用频率较低的科室应定期作相关监测,在肯定效果的前提下可适当延长更换时间。我国人群有相当多的HBsAg携带者,这就为HBsAg潜 在传播提供了可能,特别是在医院通过污染的医疗器械所致的获得性感染,而由于长期以来临床医生的不良操作习惯和自身责任心不强,从而忽视了对使用后医疗器械浸泡前的处理。如换药拆线剪刀、妇科刮宫用刮匙和鸭嘴、口腔科拔牙用的钻孔等。这些都可以降低消毒剂的消毒效果,而造成医院内获得性感染,此类器械均应遵循先清洗再浸泡的原则,以免降低消毒剂的消毒效果,对病人造成危害。对有条件的医院应尽可能采取高压蒸汽灭菌或尽可能的使用合格的一次性医疗器械。

    参考文献

    1 吴文华.消毒技术规范.卫生部新版.卫生部监发[1999]第488号,1999,15.

    2 唐维新.医院感染管理手册.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58.

    3 魏明霞.戊二醛临床应用中pH值及细菌学观察.广东中华医院感染杂志,2000,0(5):571.

    作者单位:212200江苏镇江江苏省扬中市人民医院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