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63
超声心动图评价高血压左室肥厚及心功能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血压左室肥厚及心功能改变在超声心动图的影像学表现。方法对80例高血压病患者的彩色二维超声心动图及多普勒心脏检查进行分析。结果 高血压病左室肥厚组与高血压左室正常组及正常对照组相比二尖瓣血流A峰值、E/A比值差异有显著性(P<0.05)。高血压左室正常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二尖瓣血流A峰值、E/A比值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高血压病早期主要是左室舒张功能受损,即松弛减退,表现为A峰值增大,E峰值减小,E/A比值减小,且随着高血压左室肥厚程度的增加而加重。晚期患者可同时出现EF%、FS%下降,说明收缩功能障碍。

    关键词 高血压 左室肥厚 左室舒张功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31-01

    研究表明,左室肥厚是一项独立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伴左室肥大的高血压患者,早期易引起左室舒张功能降低,后期同时引起收缩功能降低,其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猝死的发生率明显增高。本文通过超声心动图对80例高血压病患者左室肥厚的程度及功能损伤程度进行观测和分析,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住院高血压病患者80例,其中男43例,女37例,年龄40~75岁,平均年龄55岁。高血压病的诊断符合WHO诊断标准,排除冠心病,内分泌等全身疾病,用心脏超声确定有无左室肥厚,高血压病患者分为两组,即左室肥厚组42例和左室正常组38例。左室肥厚组的诊断标准为:左室心肌重量(LVM)>215g,或室间隔厚度>1.1cm,或左室后壁厚度>1.1cm。另取30例健康查体人员作正常对照组,无心血管疾病,血压正常,年龄、性别等与高血压组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超声心动图检查:采用美国ATLUltramark9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25MHz,测量并计算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左室收缩末期内径(LVDs),室间隔厚度(IVST),左室后壁厚度(LVPWT),左室心肌重量(LVM),左室短轴缩短百分率(FS%),射血分数(EF%),用Devereau公式计算左室心肌重量(LVM),LVM(g)=1.04[(LVDd+IVST+LVPWT) 3 -LVDd 3 ]-14,正常值上限为215g [1] 。多普勒测定左室舒张功能:(1)二尖瓣舒张早期血流峰值(E峰,cm/s);(2)二尖瓣舒张晚期血流峰值(A峰,cm/s);(3)E/A比值。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以ˉ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彩色二维超声心动图多普勒检查结果:LVM高血压左室正常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均<215g,而高血压左室肥厚组LVM均>215g,最重346g,与正常对照组及高血压左室正常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IVST、LVPWT对照组及高血压左室正常组均<1.1cm,而高血压左室肥厚组均>1.1cm,高血压左室肥厚组IVST与对照组及高血压左室正常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EF%、FS%高血压左室肥厚组较对照组及高血压左室正常组均有所下降。见表1。

    表1 三组超声心动图有关指标比较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5;与高血压左室正常组比较 # P<0.05由上表可见高血压病左室肥厚组与高血压左室正常组及正常对照组相比二尖瓣血流A峰值、E/A比值差异有显著性(P<0.05)。高血压左室正常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二尖瓣血流A峰值、E/A比值差异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高血压是引起舒张功能障碍的一大病因,人们早就发现,舒张功能障碍往往发生在收缩功能障碍之前,并且在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上起着重要作用。在超声心动图检查中,EF%、FS%能够反映左室收缩功能;二尖瓣血流频谱E/A反映左室舒张功能。本文分析结果表明收缩功能正常的高血压左室肥厚患者其舒张功能已经有明显减低,即高血压病早期主要是左室舒张功能受损,即松弛减退,表现为A峰值增大,E峰值减小,E/A比值减小,且随着高血压左室肥厚程度的增加而加重。高血压患者由于持续性血压升高引起心脏所受的机械负荷增加,心脏结构与功能也随之发生变化,导致左室心肌肥厚、左室顺应性减退、容量和压力增加等,造成左室舒张功能不全。晚期患者可同时出现EF%、FS%下降,说明收缩功能障碍。

    参考文献

    1 Devereux RB,Alonso DR,Lutas EM,et al.Echocardiographic assessˉment of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Comparison to necropsy findings.Am J Cardiol,1986,57:450-458.

    作者单位:210011江苏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