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13
BBRAUN透析机透析液快速接头胶圈修复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080-01

    BBRAUN血液透析机是一种全电脑控制,采用触摸屏技术,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机型,近年来被较多医院采用。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往往出现透析液快速接头中的胶圈磨损断裂等现象,导致密闭不严、透析液漏出等故障,影响透析机的正常使用,加之厂家尚无专门胶圈配件供应,而更换接头费用需数百元之多。我们曾购得一些成品胶圈,均因规格及材质较硬而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为此,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以下办法,供同行参考。

    1 方法

    取下报废透析器密封胶圈(为硅胶圈),一般透析器两端均可扭开,依照损坏胶圈的直径,将硅胶圈截取合适的长度,两端用细砂纸打磨后,用“406”等瞬干胶粘牢,消毒后装入快速接头内即可。整个过程仅需数分钟,由于硅胶具有耐腐蚀、柔软、弹性好等特点,所以当快速接头密封圈损坏,需紧急修复时,不失为一种简单、经济、快捷、有效的方法。

    2 讨论

    损坏的原因可能系操作快速接头时来回扭转所致,故在进行此项操作时避免反复旋转接头,可延长胶圈的使用寿命。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威海解放军第404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