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23
冷水含漱治疗扁桃体术后渗血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10-01

    腭扁桃体剥离术是治疗慢性扁桃体炎的常见手术,易操作。但术后出血问题一直困扰着临床医生,其中弥漫性渗血又占出血的绝大部分。2003年我科使用冷水含漱治疗扁桃体剥离术后渗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我科行腭扁桃体剥离术共156例,术后出血11例,其中渗血7例。

    1.2 漱口方法 单侧扁桃体窝渗血者,取患侧卧位。每次用15ml冷水(4℃~8℃)含漱,可含有VitC3g(500ml),使冷水充分到达患侧扁桃体窝。持续大约3~5min,以口腔对冷水的温觉没有明显感觉为宜。漱出,同时观察漱出水的红色程度。反复进行,可见红色程度渐渐变浅。大约在30~60min,漱出水清澈。如果持续30min红色程度不变,可进一步探察,避免有明确的出血点。无出血点可继续漱口。双侧隐窝均有渗血,可取仰卧位漱口。

    1.3 结果7例患者渗血治愈。

    2 讨论

    扁桃体剥离术后渗血多见,常分三个时间段。一是术后1h左右,多为术中使用肾上腺素的反跳所致。二是术后6~24h,多为术后患者咽部疼痛,拒绝饮食,咽腔粘膜干燥撕裂所致。三是术后6天,多为感染或食物划伤所致。无论什么原因的出血,患者精神都很紧张,加之麻醉的作用已经消失,现在普遍应用的隐窝处的填压,无论何种形式,都会极大的增加病人的痛苦,可引起病人的恶心、呕吐,甚至引起病人的不合作,加重出血。另外由于多次更换填压物,可重新引起出血。采用冷水含漱,病人可以在病房自己操作,减轻了病人的心理负担。同时可以湿润咽腔粘膜,减少干燥皲裂的机会。每次定时定量的含漱水,根据漱出水红色程度可以判断渗血的多少和转归。该操作前无须咽部麻醉和肌注镇静剂,门诊病人可以来院时先行含漱。本操作也有注意事项,首先要确诊双侧扁桃体窝没有明确的出血点,以明显看到血的流向运动为准。其次要病人有清晰的合作意识,没有误吸和咽下。再次是要定时观察,既要给予充分的含漱时间,又要避免动静脉明显出血的延误。我科治疗扁桃体术后渗血7例,简单易行,病人痛苦小易合作,效果肯定,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261000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