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73
糖尿病合并感染的常见危险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497-02

    糖尿病在当今世界已属于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在我国其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但是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因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而死亡的人数却在下降,因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及感染而死亡的人数在增加。为了提高对糖尿病合并感染的认识,积极合理的防治,降低病死率,现将我们1年来收治的糖尿病合并感染的病例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2003年我科共收治糖尿病患者428例。住院时合并各种感染的237例,感染率为55%,与国内报道的感染率31.8%~55.9%基本相符 [1] 。其中男109例,女128例。年龄10~85岁,平均55.6岁。病程1~34年,平均8.4年。肺部感染96例,泌尿系感染85例,消化系感染24例,皮肤软组织感染(包括糖尿病足)14例,生殖系感染10例,其它部位感染8例。
, 百拇医药
    1.2 感染相关因素 在统计中我们发现在428例住院患者中,入院时血糖>13.9mmol/L的有307例,其中合并感染127例,感染率为61%。年龄在30岁以下86例,合并感染25例,感染率29%;年龄30~60岁247例,合并感染123例,感染率50%;60岁以上95例合并感染89例,感染率93%。病程在5年以下132例,合并感染43例,感染率32%;5年以上296例,合并感染149例,感染率60%。患有各种慢性并发症的240例,合并感染126例,感染率53%;患有急性并发症94例,合并感染88例,感染率94%。

    2 讨论

    在总结中我们发现糖尿病患者极易并发各种感染,其感染率与下列因素关系极为密切。(1)血糖:血糖越高,感染率越高。长期血糖增高,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白细胞、单核细胞和巨核细胞的移动性、趋化性、吞噬性、粘附性及杀菌能力降低 [2] ,可使免疫防御功能失调,补体、抗体产生减少,免疫球蛋白降低,淋巴细胞的反应能力低下,可使机体代谢失调。蛋白合成减少、分解增强,使组织修复、再生能力,抗御外来细菌侵犯的能力减弱。脂肪合成减少,分解增强,使血脂增高、血管发生病变、血流缓慢、组织供氧减少,影响组织细胞对感染的反应,有利于厌氧菌的生长。有研究证实革兰阳性菌的确易在高糖溶液中繁殖 [3] 。(2)年龄:年龄越大,感染率越高。这可能与老年人的生理适应性逐渐减退,各组织器官进行性老化,有利于细菌入侵和繁殖有关。与老年人机体反应能力下降,病情不易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有关。还与老年人的心理因素有关。老年人一般有 病不愿吃药、不愿就医、更不愿住院。因而一旦感染得不到合理治疗,而使病情加重。(3)病程:病程越长,感染率越高。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机体的一般状态进行性减退,多种易感因素常常同时存在。经常使用药物,使机体对各种药物的吸收减少,耐药性增强,效价降低,因此抗感染的能力下降。(4)并发症:并发症越来越重,感染率越高。急慢性并发症的出现,意味着糖尿病病情已发展到一定程度,病情控制较差,各组织器官损伤严重,机体极易遭受损害,且不易早期发现而导致感染,一旦感染又进展迅速,不易控制,死亡率增加。
, 百拇医药
    糖尿病与感染是相互影响的疾病,如不及时、积极的治疗可导致恶性循环。因此糖尿病患者一旦合并感染,应积极使用胰岛素,严格控制血糖,同时加大抗炎力度,应用敏感抗生素,抗菌谱要宽,必要时联合用药。平素也要积极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纠正代谢紊乱,增加机体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尽可能的减少感染的几率,从而提高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参考文献

    1 姚君厘.糖尿病并发感染临床类型及其危险因素分析.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9,7(4):147.

    2 张平华.糖尿病并发感染及其危险因素分析.中国综合临床,2003,18(9):809-810.

    3 钟学礼.临床糖尿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283.

    作者单位:121001辽宁锦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4-03-09)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