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403
肥胖对血糖和血脂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52-02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者呈明显上升趋势,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也在明显增加。本文对健康体检210例血糖、血脂测定结果进行分析,探讨肥胖对血糖、血脂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机关健康体检人员。

    1.2 方法 清晨空腹静脉采血,用贝斯特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中生试剂,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血糖、血脂测定。按2001年6月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修定标准,将体检人员分为肥胖组(A)和正常组(B)。糖尿病按1997年美国ADA诊断标准,血脂异常按1997年血脂防治建议。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卡方检验。

    2 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间一般情况及组间比较

    两组间比较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随年龄增长,血糖、总胆固醇增加,肥胖组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增加,其中对甘油三酯的影响最明显。

    3 讨论

    近年来已把肥胖归为威胁健康的三个最重要的慢性流行性疾病之一。肥胖可引起高血脂、高血糖,甚至威胁生命,和心血管疾病也密切相关,被认为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肥胖既有遗传倾向,又有非常强的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中高脂膳食和静止的生活方式是引起肥胖的主要原 因。本组人群为收入较高、社会活动较多的人群,肥胖平均年龄为42岁,男性多于女性,高血糖、高血脂的患病率较正常组高,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调整不良饮食、适当运动是控制体重的最好措施。血糖、血脂随年龄和体重增加而增加,因此随年龄增长更应严格控制体重。

    作者单位:152500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3-10)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