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14
TURP灌洗液的选择和TUR综合征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75-01

    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RP)与开放手术相比,适应证广,痛苦小,恢复快,其主要的并发症之一是经尿道切除(TUR)综合征,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我院自1992年开展(TURP)以来,至今已施行428例,无一例发生TUR综合征而引起死亡,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 灌洗液的选择

    1.1 选择灌洗液的要求 (1)无菌:因灌洗液可被吸收而进入血液循环,故要绝对无菌;(2)不溶血;(3)无毒:灌洗液及其代谢产物对机体无毒;(4)低导电性:灌洗液中应不含电解质离子,因电解质离子可分散高频电流,降低热效应,影响切割效果;(5)具有利尿作用,促进自身排泄;(6)代谢产物少而无害;(7)价格低,结晶性低;(8)透明性好,有利于手术操作。

    1.2 临床上常用的灌洗液 (1)葡萄糖液:常用稍低溶液(4%溶液)或等渗溶液(5%溶液)优点:不溶血、不导电、价廉。缺点:透明性较差,影响观察,粘度大,使手套与器械发粘影响操作,影响血糖,使术后血糖升高。(2)甘露醇液:临床多用4%或5%溶液,优点:具利尿作用促进自身排泄。缺点:由于经肾排泄,故当合并肾病时可因排泄受到影响而延长其半衰期,从而影响体液平衡和心肺功能的恢复。(3)山梨醇液:临床多用3%~5%溶液,其特点和甘露醇相仿,绝大部分在体内代谢,由尿排出者仅在6%左右。

    2 TUR综合征的预防

    TUR综合征的临床症状常在手术接近完毕到术后数小时内出现。冲洗液吸收量一般在2400~7200ml,凡出现不可解释的生命体征,神志或尿量变化应高度警惕和怀疑本病。预防的关键在于减少灌洗液吸收量和避免应用蒸馏水,此外,术前应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补充血容量,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有助于预防该综合征的发生。可采用下列预防措施。

    2.1 低压灌洗 (1)注意灌洗液吊瓶的高度,太低可因流量不足影响视野清晰度而不利手术操作,太高则可使灌洗液大量吸收。一般将吊瓶瓶底和患者心脏的距离保持在60~70cm。(2)术中经常排空膀胱,防止膀胱过度充盈。(3)必要时作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采用持续灌洗法,使膀胱始终保持较低内压。

    2.2 控制时间 TURP控制在1h之内,如估计1h之内不能完成以开放手术较为安全。这是因为时间越长,灌洗液吸收越多,发生TUR综合征的可能性亦越大。

    2.3 出现合并症及时终止手术 如发现前列腺包膜切破,尤其是切破包膜外静脉窦时应及时中止手术,并用气囊导尿管压迫。如继续手术,极易发生TUR综合征。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手术麻醉科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