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论著
编号:10448254
血清PGⅠ含量变化与消化性溃疡的关系(基金项目)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基金资助(编号:BS94012)

    【摘要】 目的 研究血清PGⅠ的含量变化与消化性溃疡的关系,探讨血清PGⅠ作为溃疡活动期与愈合期标志物的可能性。方法 运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测定了190例正常人,52例胃溃疡病人,包括32例活动期病人,20例愈合期病人,82例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包括57例活动期病人,25例愈合期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消化性溃疡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明显升高,溃疡愈合期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明显低于溃疡活动期。结论 血清PGⅠ含量变化对消化性溃疡的活动期及愈合期的评价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胃蛋白酶原Ⅰ 消化性溃疡 放射免疫分析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485-02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pepsinogenⅠlevels and peptic ulcer
, http://www.100md.com
    Huang Heyun,Jiang Mengjun,Yu Yan hua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Nuclear Medicine,Jiangsu Institute of Nuclear Medicine,Wuxi21406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pepsinogenⅠlevels and peptic ulcer.Methˉods Serum pepsinogenⅠlevels were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 in190healthy controls,and patients of52gasˉtric ulcer including32activity and20healed gastric ulcer,82duodenal ulcer including57activity and25healed duoˉdenal ulcer.The results were analyzed by statistic method.Results Compared with healthy controls,the serum PGⅠlevels of peptic ulcer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Healed peptic ulcer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activˉity peptic ulcer patients.Conclusion The changes of serum pepsinogenⅠlevels are valuable for the activity diagnosis and healed of peptic ulcer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psinogenⅠ peptic ulcer radioimmunoassay

    人胃粘膜可分泌两种免疫活性不同的胃蛋白酶原Ⅰ、Ⅱ(pepsinogenⅠ、Ⅱ,PGⅠ、PGⅡ) [1] ,胃蛋白酶原是胃蛋白酶的前体,由胃粘膜组织分泌。分泌进入胃腔的PG经酸解成有活性的胃蛋白酶,发挥其消化蛋白质的作用。胃部病理状态时,如胃癌、萎缩性胃炎、胃粘膜肠上皮化生、胃息肉形成、胃粘膜异型增生、胃溃疡时,均有少量PG进入血液。血清PG含量的变化能反映胃粘膜的功能情况,当胃粘膜发生病变时,血清中PG的含量也随之发生改变 [2,3] 。因此,测定血清PGⅠ的含量对消化性溃疡的诊断及愈合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本文所采用的血清标本均来自于江苏省江原医院、江苏省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江苏省镇江市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健康体检者、门诊及住院病人。对照组190例,男116例,女74例,平均年龄37岁,均无消化道疾病,肝、肾疾病,无胃痛史,其中28例由有经验的内镜医师检查确认。胃溃疡病人52例,其中活动期病人32例,男22例,女10例,平均年龄46岁;愈合期病人20例,男13例,女7例,平均年龄50岁。十二指肠溃疡病人82例,其中活动期病人57例,男42例,女15例,平均年龄47岁;愈合期病人25例,男14例,女11例,平均年龄49岁。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 取受检者清晨空腹血液标本分离血清后置-20℃待测。应用我室自行研制的PGⅠ放射免疫分析试剂盒测定 [4] ,所得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并经t检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正常对照组190例,血清PGⅠ的含量分别为(54.40±15.44)μg/L。男女性别间及各年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中28例经胃镜检查的血清PGⅠ、PGⅡ分别为(54.8±16.9)μg/L,与总体资料无明显差异。胃溃疡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为(69.85±15.08)μg/L,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为(78.69±26.18)μg/L,从表1中可看出,消化性溃疡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均比正常对照组高,而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2为消化性溃疡活动期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胃溃疡活动期与愈合期病人相比,愈合期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明显低于活动期(P<0.01)。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与愈合期病人相比,愈合期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也明显低于活动期(P<0.01)。
, 百拇医药
    表1 正常人与消化性溃疡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

    注:与正常对照组相比 a P<0.01

    表2消化性溃疡活动期病人与愈合期病人血清PGⅠ的含量

    注:与活动期相比 a P<0.01

    3 讨论

    胃蛋白酶原是胃液中蛋白分解酶胃蛋白酶的基础物质,是胃蛋白酶的前体,PGⅠ主要由胃底腺的主细胞和颈粘液细胞分泌,PGⅡ除由上述细胞分泌外还来源于幽门腺及十二指肠腺。大部分酶原分泌入胃腔,但也有少量透过胃粘膜毛细血管进入血液中,故可以从血清中检测。Ichinose M报道 [5] ,血清PG水平在消化性溃疡病人中显著性升高,尤以PGⅠ含量的变化在所有的消化性溃疡中最为明显,特别是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而PGⅡ的变化没 有PGⅠ显著。Smloff IM报道[6] ,血清PGⅠ含量的升高可作为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危险因素。消化性溃疡的发生与胃酸分泌增多有关,主细胞与壁细胞同位于胃底腺,两者的分泌机制亦相同。后者通过受体接受乙酰胆碱、胃泌素和组胺的刺激而分泌盐酸;前者除有上述受体外,还具有肾上腺素能和胆囊收缩素受体,接受刺激后分泌胃蛋白酶原。胃蛋白酶原的分泌量与胃酸排出量相平行,组织胃蛋白酶原的定量研究亦发现,十二指肠溃疡患者PG含量显著高于正常,胃溃疡的PG水平也比正常人高。我们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测定了消化性溃疡病人血清PGⅠ含量,其结果都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特别是溃疡的活动期比愈合期要高。因此,测定血清PGⅠ含量可以作为消化性溃疡的诊断及溃疡病人治疗效果的评价,用于指导临床医生用药。另据文献报道 [7] ,血清PGⅠ/PGⅡ的百分率变化是判断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幽门螺杆菌根除疗效的最好方法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Samloff IM.PepsinogensⅠandⅡ:purification from gastric mucosa and radioimmunoassay in serum.Gastroenterology,1982,82:26-33.

    2 Westerverld BD,Pals G,Lamers CBHW,et al.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pepsinogen:A isozymogens,serum pepsinogen A and C levels,and serum gastrin levels.Cancer,1987;59:952-957.

    3 蒋孟军,肖志坚.胃癌患者血清胃蛋白酶原含量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实用癌症杂志,2000,5:40-42.

    4 Xiao Zhijian,Jiang Mengjun,Huang Xuquan.Radioimmunoassay of pepsinogensⅠandⅡin human serum.NST,1998,9(1):33-35.
, http://www.100md.com
    5 Ichinose M,Miki M,Furihata C,et al.Radioimmunoassay of serumgroupⅠandⅡpepsinogens in normal controls and patients with various disorˉders.Clinica Chimica Acta,1982,126:183-191.

    6 Smloff IM.Elevated serum pepsinogenⅠandⅡlevels differ as risk facˉtors for duodenal ulcer and gastric ulcer.Gastroenterology,1986,90:57-60.

    7 Furuta T.血清胃蛋白酶原的百分率变化是幽门螺杆菌根除的有用标志.国外医学·消化系疾病分册,1998,18(2):111-112.

    作者单位:214063江苏无锡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核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收稿日期:2004-02-14)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