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284
毒鼠强中毒致多脏器损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58-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6岁。因“自服鼠药3h、抽搐1h”于2003年8月12日急诊入院。入院时体查:T37.2℃,R24次/min,P100次/min,BP120/85mmHg,昏迷状,皮肤粘膜无黄染,双瞳等圆等大,直径约3cm,左侧瞳孔光反应弱,右侧瞳孔光反应消失。颈软。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界不大,心率80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部(-)。神经系统未见异常。入院时查:血Rt:WBC27.7×10 9 /L,N90%,L10%,BUN10.57mmol/L,Cr315U/L,肝功:TP70.1U/L,ALB51.7U/L,ALT130U/L,酶学AST200U/L,LDH3353U/L,CK20000U/L,CK-MB227.5U/L,AMY1434U/L。PT25.1s,APTT68.8s。入院诊断:毒鼠强中毒合并多脏器损害。入院后立即予以彻底洗胃、安定10mg静推,无效后予以鲁米那0.1g肌注,无效又予以安定40mg静滴,同时予以思他宁3mg静滴,以及糖皮质激素、保护肝、肾、营养心肌、保护脑细胞、大剂量维生素C、B族、VitE、1-6二磷酸果糖氧自由基清除剂、抗炎等对症支持治疗。第二天患者清醒,抽搐停止,安定改为5mg tid po,加苯妥英钠0.1g tid po。复查BUN15.88mmol/L,Cr532.3U/L,其余指标均有所改善。故又立即进行血液透析。每天进行生化指标检查,呈逐渐改善趋势。10天后复查所有指标完全正常。15天后治愈出院。出院随访,1个月后来院复查,未见异常。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毒鼠强又名没命鼠,化学名为四亚甲基二砜四胺,简称“四二四”,为有机氮化合物,无臭无味,化学性质稳定。其毒性极大,对大鼠的LD 50 为0.22mg/kg,对人的致死量为12mg,是的士宁的5倍。它可经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还能通过口腔和咽部粘膜迅速吸收,不易经完整的皮肤吸收,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具有强烈的致惊厥作用。其致惊厥作用是拮抗r-氨基丁酸(GABA)的结果。GABA是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性物质,对中枢神经具有强大而广泛的抑制作用,GABA被毒鼠强抑制后,中枢神经呈现过度的兴奋而导致惊厥。动物实验证实,毒鼠强可拮抗GABA作用,导致惊厥发作 [1] 。毒鼠强中毒的死亡原因是因剧烈的抽搐导致呼吸麻痹、呼吸衰竭而死亡 [2] 。毒鼠强口服中毒,发病快,致死量可迅速导致死亡,多在1h内,且年老、幼小者,因对其耐受力差。易致死亡。毒鼠强中毒易引起肝、心、肾、神经系统等多系统损害。

    毒鼠强目前尚无特殊解毒剂,故清除毒物及对症治疗非常重要,口服者洗胃是清除毒物的关键。只要病情允许,均要彻底洗胃。对抽搐者应尽早使用苯妥英钠。动物实验证明,早期使用苯妥英钠有拮抗作用。提倡苯妥英钠早应用、逐渐减量、长时间持续应用。苯妥英钠减量太快或维持时间过短,易造成病情反复。同时要采取其它综合治疗措施,注意保护心、肝、肾功能,合并肾功能衰竭者可联合施行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毒鼠强对GABA的拮抗作用是由于阻断r-GABA受体,这种作用是可逆性的。因此,毒鼠强中毒除死亡者外预后良好。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Jane Roberts.The oution of seven convllsante as antagionists of the CAˉBA respose of limulus neurons.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or phyuikigy,1981,70:91-96.

    2 郝凤桐.毒鼠强急性中毒2例报告.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2,10:34.

    作者单位:553028贵州省水城钢铁集团公司总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2-11)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