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04
慢性鼻炎下鼻甲切除术前后X线鼻窦片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48-01

    慢性鼻炎常伴有鼻窦阻塞性炎症,引起鼻窦炎症状,随着下鼻甲切除通气功能的恢复,鼻窦炎症状可得到改善。现将2002年2月~2003年2月,30例慢性鼻炎有鼻窦炎症者,进行下鼻甲大部切除手术前后X线鼻窦片观察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14~55岁,病程1~10年不等,均于双下鼻甲切除术前拍摄华氏位鼻窦片,显示不同程度炎症,并于术后3~6个月复查鼻窦片,观察X线片示变化。

    2 结果

    2.1 阅片标准 正常:窦腔清晰,边界清楚,粘膜正常。轻度炎症:窦腔薄雾状混浊,边界尚清,粘膜水肿状,主要表现在上颌窦。中度炎症:窦腔均匀雾状混浊,边界欠清晰,粘膜增厚状,主要表现在上颌窦,其次筛窦。重度炎症:窦腔缩小,白云状混浊,边界模糊,粘膜显示增厚、不平。主要表现在上颌窦,其次筛窦、额窦。

    2.2 鼻窦炎手术前后结果比较 见表1。

    3 讨论

    慢性鼻炎的长期交替性或持续性鼻塞,影响鼻窦引流,

    表1 下鼻甲切除手术前后30例鼻窦片

    注:下鼻甲切除术后鼻窦炎症片示与术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21.99,P<0.001)

    上颌窦最易受累,其次为筛窦、颌窦、临床上出现鼻分泌物增多(粘性、粘脓性或黄脓性),伴有头痛、头昏、记忆力下降等鼻窦炎症状。慢性鼻炎伴有鼻窦炎主要是下鼻甲体积增大,鼻腔变狭窄,久则影响鼻窦引流,引起阻塞炎症,易引起细菌感染,反之,来自窦内的炎性分泌物又刺激中鼻甲、甲鼻道处粘膜,使之肿胀更重,形成恶性循环。当下鼻甲切除后,首先改善了鼻腔通气功能,分泌物得以及时排出,利于粘膜炎症的恢复及鼻窦口的开通,鼻窦炎症逐渐消退。本文30例经下鼻甲切除手术后3~6个月,复查鼻窦片,炎症完全消失者16例,占66.7%,经统计学处理与术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说明慢性鼻炎下鼻甲切除后,不仅恢复了鼻腔通气功能,亦有益于鼻窦引流,利于慢性鼻窦阻塞性炎症的恢复。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滕州市城区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3-10)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