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24
青霉素迟发性过敏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19-01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女,63岁,重型感冒,经青霉素过敏试验阴性后,给予青霉素800万U,地塞米松5mg加入250ml氯化钠注射液中静滴,给予丁胺卡那霉素0.6g加入10%葡萄糖液250ml中,缓慢滴注。50min后,瓶内余液10ml时,患者眼无神,睁眼费力,眼圈、面部微红,随之颈部瘙痒,继之全身瘙痒,并加重,眼、面、颈红色迅速加重,面胀,喉头发紧,感觉呼吸不畅,诊为青霉素迟发性过敏。立即更换第二步液体,并肌注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10mg,扑尔敏10mg,30min后,症状渐轻并平稳。

    例2,患者,女,48岁,重型感冒,用药同上,第一天无任何反应,第二天与上例一样,眼发紧,面微红,症状较轻,立即换上第二步液体,未作任何处理,15min后,症状消失。

    2 讨论

    这2例均为青霉素迟发性过敏。例1在第一步将滴完时,例2在第二天第一步将完时,由此可见,虽然试验均为阴性,且反应迟缓,这就提醒我们护理工作者应提高警惕,不要只凭试验,而疏忽用药过程中的观察,试验只是一种预防措施,而不能有保证100%无反应,这就要求护理工作者要勤于巡视病房,发现问题及早处理,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作者单位:277512山东省滕州市洪绪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2-06)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