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95
护理援助对肿瘤患者单纯性便秘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援助对肿瘤患者单纯性便秘的疗法。方法 将60例单纯性便秘患者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0例。观察组根据便秘相关因素进行护理援助,对照组给予口服缓泻剂。结果 观察组显效18例,有效11例,总有效率为96.7%,对照组显效17例,有效10例,总有效率为90%,观察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对肿瘤患者的单纯性便秘问题采取护理援助的方法同样可以解决,既减少并发症,又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提高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 便秘 护理援助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55-02

    便秘(Constipation)是消化系统症状之一,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大便次数减少和(或)粪便干燥难解,肛周压迫感及排便不尽感等,目前尚无确切而统一的定义,一般2天以上无排便,即提示存在便秘,但这一判断的作出必须结合患者平时的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障碍。临床上肿瘤患者的便秘发生率明显高于其它疾病的患者[1]。笔者对60例肿瘤患者便秘的病因进行分析并给
, 百拇医药
    予护理援助,取得满意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均为我科住院经病理确诊并接受肿瘤综合治疗的肿瘤患者,排除肠道复发、转移、压迫等非单纯性便秘可能性,随机分组见表1。

    1.2 分组方法 将60例便秘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

    1.3 护理援助

    1.3.1 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 入院后第2天开始,每天早晨空腹饮500ml的淡盐水,水温可根据患者和季节适当调整。

    1.3.2 摄取足量的食物纤维 观察组患者入院后第2天开始要求服下营养室配给的蔬菜100g,如茭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并每日2次服水果1个,如柿子、葡萄、杏子、鸭梨、苹果、香蕉、西红柿等含纤维 素较多的水果。
, 百拇医药
    表1 一般资料 (例)(略)注:ˇ为平均年龄

    1.3.3 促进患者的肠蠕动 为了促进肠蠕动,观察组患者入院第2天开始进行腹部按摩(从右下腹部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方向,每天2~3次,每次20~30回)[2]

    1.3.4 做好排便的环境准备 患者对住院及疾病的不安、陌生环境等,都会引起紧张的情绪而抑制便意,应为排便患者提供隐蔽性环境,观察组中2例为骨转移患者要求在床上排便,护士每次用屏风挡起,保护患者的隐私。

    1.3.5 制定活动计划 观察组患者自行做体操每日2次每次20min,其中2例不能进行全身运动,单个教会患者做床上运动,活动内容为:平卧抬腿及抬高臀部,教会患者做增强腹部肌肉和骨盆肌肉张力的锻炼。

    1.3.6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向观察组患者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合作,和患者共同制定按时排便表,嘱患者尽可能调整在每日早餐后排便,有时即使无便意,也应每日定时去厕所蹲10~20min,日久便可建立定时排便的习惯,并正确记录每次排便及临厕时间。
, 百拇医药
    两组患者入院后观察组按上述护理方法由专人进行指导示范并进行效果评价,记录活动方案实施情况,护士评价后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患者鼓励肯定或者纠正偏差。对照组为口服缓泻剂者。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统计疗效必须实施护理援助1周以上。显效:大便时间、临厕时间均缩短50%以上者。有效:大便时间、临厕时间均缩短50%以下者者。无效:大便时间、临厕时间均无改变。

    2.2 治疗结果 见表2。

    从表2情况分析,两组结果比较无统计学意义,表明肿瘤患者的单纯性便秘在没有使用缓泻剂或局部用润滑剂,单纯采用护理援助也能达到满意疗效。

    表2 两组结果比较 (例)(略)注:以有效(显效+有效)测算,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便秘相关因素 肿瘤患者发生单纯性便秘为数不少,究其原因大多恶性肿瘤患者年事已高,免疫力降低,肠道的传导和通降能力相应减退,排空力量也减弱,同时肠道的腺体分泌功能容易受到抑制,使肠道的水分吸收调节发生障碍,加之饮食过于精细,纤维素含量不足,使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水分被吸收过度而干硬致排便困难[3]

    3.2 两组观察结果分析 通过对观察组患者病因分析,采取相应的护理援助,使患者得到了个体化护理,从而达到了理想的预期结果。实际上对照组疗效和观察组并无显著差异,但要维持疗效较难,有药物依赖性,而且服药后有腹痛、腹泻的副作用。临床上常用的通便药物大黄苏打片气味较重,患者难以接受,番泻叶冲服治疗便秘疗效尚可,但肿瘤患者一般体质虚弱又得慎用。因此,经临床观察,通过护理援助多数肿瘤患者的单纯性便秘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又不产生负面影响,解除了患者痛苦,提高其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马有度.家庭中医顾问,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320.2 山名哲郎.看护技术,2000,46(11):1146.

    3 沈荣福.四仁朴实汤治疗37例恶性肿瘤单纯性便秘疗效观察.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0(20):1939-1940.

    作者单位:210002南京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3-08)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