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8185
急性心肌梗死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90-01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心肌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而致坏死。常伴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休克,这时护理人员必须争分夺秒地抢救患者,现将我院抢救9例急性心肌梗死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男5例,女4例,平均年龄57岁。梗死部位:前壁3例,下壁3例,前壁合并下壁1例,前间壁2例,其中合并心律失常3例,心衰4例。9例心肌梗死,治愈3例,好转4例,死亡2例,其中1例下壁心肌梗死经住院治疗42天后处于亚急性期,病情稳定,病人不顾劝阻,执意回家过年,于3日后突发身亡。本科中1例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治疗5天后,病情好转,突然意识丧失,右侧肢体活动消失,大小便失禁,压眶无反应,考虑并发脑梗塞,同时复查心肌酶谱较前提高,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范围扩大,波及下壁、右室,病情危重。经过积极治疗,精心的护理,病人未留下后遗症,未发生褥疮,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标准 符合1979年全国修订的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标准。

    1.3 临床治疗情况 本科9例采用以下治疗原则,一般治疗:注意体力和精神上的休息,持续吸氧,镇静止痛、溶栓,极化液应用,促进心肌代谢和并发症的处理。

    2 护理措施

    2.1 急性期 第1周病人卧床休息,一切日常生活由护理员及家属协助,保持大便通畅,第2周协助病人离床站立在室内慢步走动,但时间不能过长,防止病人感到疲劳等意外发生。第3~4周协助病人至病区用餐,食物以含必要的热量和营养,易消化、低钠、低脂肪食物为宜。

    2.2 密切观察病情 心血管系统病人病情变化快,要求用药剂量准确。特别是心肌梗死病人易合并各种并发症,要求护士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全面的业务技术水平。

    2.2.1 心力衰竭观察 以急性左心衰竭为主,一般在发病初几天内发生或在疼痛、休克好转阶段出现。为梗死后心肌舒缩力显著减弱或不协调所致。9例中有4例发生心衰,主要表现为脉搏增快,尿量减少、病人有呼吸困难、咳嗽,甚至咳粉红色泡沫痰、发绀、烦躁等,提示心力衰竭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2.2 及时发现心律失常 据临床观察,前壁心肌梗死以快速型心律失常多见,而后壁者以缓慢型心律失常多见,要注意结合室早、室颤出现的可能。

    2.2.3 心源性休克的观察 如果病人脉搏增快,细弱,或有神志改变,合并血压偏低,平均动脉压<70mmHg,高血压病人动脉压<90mmHg,手足发凉,有缺氧征,提示心源性休克发生。

    2.2.4 注意药物疗效观察,急性心肌梗死进入液体过多容易诱发心衰。在使用硝酸甘油时,一定要注意静滴速度并观察血压。硝酸甘油剂量过大可使心律加快,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重诱发心绞痛,甚至引起血压下降死亡。

    3 讨论

    对心肌梗死病人,即使梗塞面积较大,有并发症,只要注意综合疗法加上精心护理,病人仍可痊愈。否则,如护理不当会产生相反效果,由此可见精心护理在心肌梗死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护理工作模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心理护理尤为重要,要对病人进行全身心的护理以提高治愈率。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七医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