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95
颅脑损伤患者烦躁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97-01

    有意识障碍的颅脑损伤患者,在不同时期可由不同原因引起不同程度的烦躁,轻者增加患者痛苦,重者可诱发和加重病痛,而危及生命。现将我科1997~1998年颅脑损伤患者发生烦躁的46例原因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46例,男32例,女14例,年龄8~82岁,平均年龄47岁。入院情况:神志清8例,神志模糊11例,浅昏迷17例,昏迷10例。烦躁原因:意识障碍逐渐加重11例,意识障碍逐渐减轻17例,意识障碍减轻之后再加重7例,尿管刺激5例,尿失禁3例,其他症状3例。

    2 原因分析

    脑损伤患者出现烦躁是较为常见的病症,尤其是有额叶损伤的患者,是病情转归的提前信号。患者由深昏迷而逐渐出现烦躁,往往是意识障碍变浅至清醒过程中的征兆,提示病情向好的方向发展。相反,患者由清醒或浅度意识障碍而出现烦躁,往往是病情加重、向坏的方向发展的征兆。本组有7例清醒者发生烦躁为颅内血肿发展所致,清醒→烦躁→昏迷中的烦躁,是病情转归过程中的必须过程(只不过程度不同,有轻有重)。但并不是不可以转换的,如昏迷→烦躁,能得到及时、正确的处理,烦躁得到控制以至清醒而顺利康复,否则烦躁长时间发作,可加重颅内损伤,加重机体消耗,颅内压增高甚至昏迷,造成不可逆的颅脑损伤。颅脑挫伤可造成脑功能障碍及颅内压增高,烦躁不仅可使血压升高,加剧颅内压增高,而且可诱发致脑疝形成,进一步加重脑功能障碍,颅脑损伤病人大剂量使用脱水剂和激素可引起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出现低钠低钾及酸中毒,造成内环境紊乱,引起烦躁。激素可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用药后可能会出现兴奋、激动、失眠、狂躁等征象。使用脱水剂后未及时导尿,发生尿失禁(完全性)、尿潴留或留置导尿管的刺激不适(表现为牵拉尿管),亦为常见的烦躁原因。如有合并伤时采取被动体位引起的不适,以及脱水出现口渴现象,亦也出现烦躁,病情恢复过程中的烦躁较病情加重时出现的烦躁较轻。
, 百拇医药
    3 护理对策

    3.1 密切注意神志、瞳孔、血压、脉搏、呼吸的变化,分清导致患者烦躁的主要原因 特别是颅内压及血压升高引起的烦躁要及时报告医生进行病因治疗,神志清醒时出现烦躁尤其要引起注意,防止病情恶化。

    3.2 做好各种管道、导线的管理 对颅内引流管要保持通畅,避免因折叠、压迫、堵塞造成的引流不畅,造成颅内压升高所引起的烦躁。昏迷患者的胃管在每次注入食物和水之前,要检查是否在胃内,避免患者因恶心、呕吐使胃管盘在咽喉部,留置导尿管保持通畅,长期留置导尿管病人必须每日行膀胱冲洗2次。

    3.3 加强安全护理,防止坠床等意外发生 对烦躁患者除了必须的病因治疗外,还可给必要的镇静,对症处理,降低耗氧量,有利于脑功能恢复给患者创造良好的环境,避免一切不良刺激,限制活动,防止意外的自伤和外伤。

    3.4 及时导尿 长期使用脱水剂的尿量较多,无尿时要注意膀胱的充盈情况,出现尿潴留及张力性尿失禁时,要及时导尿。

    3.5 对患者家属的心理护理 颅脑损伤患者病情一般较重,患者家属往往也会出现忧虑、紧张、绝望的心理,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开展医患交流,对患者的家属做好解释,安慰作用,以优质的护理工作争取患者理解、信任,使其积极配合临床治疗。防止或减轻烦躁发生,有利机体康复,又可防止诱发病情变化,在护理中能做到认真查找判断原因前正确处理,使疾病向好的方向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单位:313301浙江省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