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05
吻合器治疗重度痔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86-02

    肛门镜下吻合器痔切除术(PPH)以其良好的手术效果成为目前治疗重度痔较理想的手术方法。本文总结我院2001年6月以来施行的16例PPH患者术前、术后护理体会。认为术前充分准备,术后病情观察,做好心理护理和健康宣教是手术成功及患者顺利康复的重要保证。痔是常见病,我国痔的发病率为46.36% [1] 。传统外科治疗是行结扎术,虽有一定近期疗效,但术后常有难以忍受的肛门疼痛。过多分泌物、较长时间换药等不适,在生活和工作上给患者带来了痛苦和不便。近几年采用了经肛门镜下吻合器切除术(PPH)治疗重度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我院普外科自2001年6月以来施行的16例PPH患者的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女13例,男3例;年龄36~67岁,平均56.2岁。住院时间3~6天,平均4.5天。16例患者均为Ⅲ度混合痔,均采用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其中3例曾行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患者采用腰麻或硬膜外麻醉后,取膀胱截石位,会阴部常规消毒及铺巾(女性病人同时作阴道消毒)。扩肛后,置透明肛门镜,距齿状线上3~4cm处作一粘膜下荷包,然后置吻合器,收紧荷包线后吻合。检查创面有无活动性出血,最后予凡士林纱条填塞肛管。切下直肠粘膜完整一周,送检,手术完毕。

    1.3 结果 本组经PPH治疗后,出现2例肛门处疼痛,8例出现尿潴留,1例出血。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重视心理护理 PPH是近年来治疗重度痔的新技术。许多患者对其相关知识不甚了解,易产生误解;同时担心术后疗效不佳。因此我们对患者要给予理解、同情,热情接待患者,详细介绍医院环境,疾病相关知识。通过和蔼的语言,真诚的态度使患者获得被尊重感。主动解答患者疑问,介绍手术操作、效果及术后可能出现症状,使患者对手术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
, 百拇医药
    2.1.2 肠道准备 手术前晚及术日晨给患者予清洁灌肠一次,排空肠道内积存的大便,使手术时保持手术清洁,推迟术后排便时间,这样有利于减少并发症发生,促进术后恢复。

    2.2 术后护理

    2.2.1 体位指导 对行硬脊膜外阻滞患者,指导其术后去枕平卧6h;行腰麻患者,绝对去枕平卧24h,并告知患者家属此卧位的目的、理由及术后可能出现麻醉后副作用。经上述处理,本组均未发生头痛恶心等症状。

    2.2.2 疼痛护理 齿状线以上是粘膜,受自主神经支配,无疼痛感;齿状线以下受阴部内神经支配,痛感敏锐。PPH是在齿状线上3~4cm处手术,因此术后疼痛不明显。本组2例出现轻微肛门处疼痛,给予患者安慰和鼓励,运用语言与非语言的意象干预,引导患者摆脱疼痛或淡化疼痛意念。经上述处理均有效。

    2.2.3 并发症处理和护理
, 百拇医药
    2.2.3.1 尿潴留 由于麻醉药物作用及肛门部刺激引起反射性膀胱括约肌收缩,术后出现排尿困难。本组有11例患者术后1.5h开始诉小便不能自解,予会阴部热敷、按摩,听流水声诱导排尿及情况允许下改变体位措施实施。3例有效,其余均无效,最终予留置导管期间为了训练膀胱张力,予2~3h夹放尿管一次。16~29h后拔尿管,小便均能自解。

    2.2.3.2 出血 术毕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遵医嘱予止血药。24h后取出肛门管填塞物,观察纱条颜色以了解有无活动性出血。对出血患者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消除其 恐惧心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本组1例术后2天大便时出血,量约100ml。经凡士林纱条填塞,止血剂使用,2天后出血症状控制。

    3 健康宣教

    PPH是通过切除肛门外的垂痔粘膜,使“肛垫”上移,恢复正常解剖结构。同时切断、结扎了直肠动、静脉和末端分支,即使未切除痔核,由于供血量减少,一般15~20天后痔核逐渐萎缩 [2] 。患者术后有肛门口肿胀感、下坠感,我们做好术后宣教,使患者了解病情发生、发展过程,同时做好出院随访工作。嘱出院患者短期内保持肛门处皮肤清洁,便后予高锰酸钾坐浴,多食粗纤食物,多饮开水,使大便软化易排出,同时嘱观察大便颜色,如有问题及时入院处理。PPH治疗重度痔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而正确的护理方法是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 史兆岐,宋光瑞,胡伯虎.中国大肠肛门病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631.

    2 姚礼庆,唐竞,孙益红,等.经吻合器治疗重度痔的临床应用价值(附36例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5):288.

    作者单位:315040浙江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