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448235
外伤性迟发性血气胸17例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68-02

    临床上常有一些病人胸部外伤后,早期并未发生血气胸,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出现者,被称为外伤迟发性或延迟性血气胸 [1,2] 。我院1996年8月~2000年8月共收治迟发性血气胸病人17例。占同期闭合性胸外伤住院病人的8.2%(17/208)。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7例中男12例,女5例;年龄12~60岁。其中车祸伤10例,坠落伤5例,钝器伤2例。血气胸出现于伤后2~4天者14例,5~8天4例。14例血气胸同侧有肋骨或锁骨骨折,3例血气胸对侧肋骨或锁骨骨折。合并颅脑损伤3例,腹部内脏器伤1例,脊柱骨折1例。所有病例初诊或因合并伤入院时,体检及胸部X线检查均未发现血气胸。2天之后,15例出现胸闷、心悸、呼吸困难,逐渐加重。2例在咳血痰之后,突然极度呼吸困难、发绀、大汗,并发生休克。16例胸腔穿刺均为阳性。胸部X线检查示中等量以上胸腔积液10例,大量气胸者2例。本组治愈14例,其中紧急胸腔穿刺或胸腔闭式引流14例,剖胸探察2例。死亡1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目前,迟发性血气胸尚无统一的诊断标准。一般认为伤后2天发生者,即为外伤迟发性血气胸 [3] ,以2~7天占多数,最长可达30天 [4] 。本组病均发生在伤后2~8天。笔者认为,无论是闭合性或开放性胸部创伤,都应警惕迟发性血气胸的发生。外伤迟发性血气胸主要的原因是肺挫伤,胸壁小血管损伤或骨折断端继发出血,封闭血管裂伤的凝血块脱落,骨折断端戳破血管、肺组织,感染及胸内异物等 [4] 。对冲性肺伤亦不罕见 [5] 。迟发性血气胸的发生机制与包膜下脾破裂相似,脏层胸膜未破裂,血液积聚在裂口内形成血肿,血液逸入气管可引起咯血、血痰,一旦脏层胸膜破裂,则发生血气胸 [6] 。有时亦可发生张力性气胸 [7] 。根据血气胸发生过程缓急,分为隐匿型和突发型 [2]。本组15例胸闷、心悸、呼吸困难逐渐加重者为隐匿型;2例突然呼吸困难、大汗、发绀、休克者突发型。
, 百拇医药
    近年来,本病在临床工作中已逐渐受到重视,认真了解主诉和严密的伤后观察,及时发现隐匿型并不困难。突发型则因发生突然,来势凶险,有其它合并伤时很容易被漏诊或误诊;但其发生前常有诱因,如咳嗽、挣扎等剧烈活动,则可导致肺裂伤处血块脱落或脏层胸膜破裂。本组2例突发型,发生于颜面部清创术后1例,剖腹探查术后1例迟发性血气胸治疗原则基本同外伤性血气胸。反复穿刺容易引起感染,多数需要作胸腔闭式引流。其主要优点是:(1)及时观察胸腔内有无活动性出血;(2)有利于肺及早复张;(3)闭式引流彻底,能预防凝固性血胸形成及胸腔感染。置管时间一般不少于1周 [4] 。对于有活动性出血,严重漏气疑有大的肺裂伤或支气管破裂者,则应及时剖胸探查,手术处理。

    突发型外伤迟发性血气胸以张力性血气胸为特征,在本组2例患者中,1例经紧急胸穿、解除张力后迅速得以纠正;另1例因未能及时对张力性气胸处理,休克无法纠正而死亡。纵隔移位、大血管扭曲,影响心脏充盈和排血是导致此类病人休克的主要原因,解除张力性气胸的紧急处理是纠正此类休克的主要抢救措施。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胡为弟.外伤性血气胸343例的治疗.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85,1:220.

    2 陈文太.严重胸部损伤及其急救处理.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汇编:胸心血管外科专题讲座.北京:1985,119-126.

    3 方祥和.外伤性血气胸延误诊断的原因.最新医药荟萃(第六辑).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100.

    4 方祥和.胸部创伤治疗中的几个问题(附1124例临床分析).中华创伤杂志,1992,3:147.

    5 冒志明.外伤性延迟性血气胸(附31例分析).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0,6:105.

    6 蒋耀光.胸部创伤—急救诊断及治疗.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4,186-187,198-205,214-217.

    7 Robert E,Llobd M.Manual of surgical Therapeutics Znd ed.Boston,1972,21-27.

    作者单位:550002贵州省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