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15
护士语言对疾病转归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65-01

    语言是人类沟通感情、交流经验、传播信息、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促进社会变革的重要工具。在医疗护工作中,语言又是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情感传递的重要媒介,对于病人不同疾病的转归、情绪波动、心理活动及行为,有很大的影响。良好的感观印象是病人取得依赖感和安全感的基础,对减少不良刺激,减轻疾病带来的肉体上的痛苦及精神上的折磨,将起着重要作用。

    1 语言对疾病发展的影响

    要想做一个合格的护士,必须具备良好的语言修养,掌握语言的表达技巧。病人对护士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当病人来到服务站时,护理人员应热情有礼、认真负责、诚恳和蔼的接近患者并解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对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语言艺术的表达会使病人感到温暖可亲、轻松愉快,解除精神上的负担。如为一名高血压病人测血压时,如果你直接告诉他病情,就会增加病人的心理负担,显然不妥。如果你这样回答:“你的血压接近正常,但要多注意休息,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消除不良情绪,因为急躁、焦虑、紧张心理,可使血压升高。还要合理的安排生活,要有充足的睡眠,饮食要适量,只有这样做,才能使血压保持正常。”病人听后,自然会心情愉快,消除顾虑,增加康复信心。语言指导会起到药物所达不到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 语言对病人心态的影响

    语言对病人心态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与病人谈话,了解其心理活动,从而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即使简单的语言也会收到良好的效果。美好的语言使人愉快,反之,生硬刺耳的语言使病人气恼,感到心情沉重、压抑、情绪低落、顾虑、悲观、失望、甚至拒绝治疗。例如:有一位流产后阴道流血的病人,在做妇科检查时,一名护士看到后,随便说了一句:“流那么一点”这位病人马上说:“你还嫌我流的不多吗?”病人当时表现出极度不满、情绪低落,顾虑重重。如果那名护士看到她后,首先同情地安慰她,就不会引起病人的不满,所以语言对心态是有很大影响的。

    3 语言对情绪的影响

    语言对患者的心理及行为具有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对新入院的病人心理影响更为明显。新入院病人对周围事物的感知敏锐,反应强烈、情绪易波动,会因陌生而产生担忧、恐惧的心理。例如:有一例输卵管结扎手术患者,在手术台上因紧张会特别注意术者和周围人的语言,这时如果有不合适的语言,就会对病人造成极大的刺激,甚至会使病人大声呻吟,哭闹不止,并且引起心率增快。但如果在不影响手术的情况下,对病人进行适当的安慰,告诉她,手术进行的很顺利,输卵管已经找到,出血也不多,让她闭上眼睛休息一会,这些都会起到镇定情绪,缓解消极、被动的心理状态的作用,使手术能够顺利地进行。
, 百拇医药
    4 护理工作者的语言对社会的影响

    语言的好坏,不但对病人产生影响,而且通过病人的传递会影响到整个社会,从而影响到服务站的信誉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应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护士应学会并掌握心理学,通过观察病人的言行,正确的理解病人的情感和需求,做好护理服务工作,体现优良的护理道德。病人入站后,第一愿望是尽快得到救治,解除疾病所带来的痛苦。这时候作为护理工作者,应较准确的运用语言给病人以安慰和鼓励,稳定病人情绪,减少病人的忧郁、恐惧。不同的语言,会影响病人产生不同的心理活动。护士自身应自尊、自强、自爱,同时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崇高的思想境界及高尚的情操。

    作者单位:256200山东省邹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4-04-23)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