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55
目标教学法在手术室临床带教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将目标教学法应用于手术室临床带教中。方法 将实习分为三个阶段,根据每段的具体情况制定每周的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通过晨会、讲座等形式,对护生进行有效的指导并考核评价。结果 目标教学法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结论 目标教学法有利于完成教学大纲,有利于实习效果的考评。

    关键词 目标教学法 手术室 临床带教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70-02

    手术室是医院对病人实施手术、治疗、检查、诊断并担负抢救工作的重要场所 [1] 。手术室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护生带教技术性强,标准要求高。根据手术室专业技术独特、应急性强的特点和护生对手术室陌生的状况,我们在手术室实习带教中,尝试了目标教学法,收到较好效果,介绍如下。

    1 制定合理的带教计划
, http://www.100md.com
    合理安排实习时间与实习内容是实现培养目标、决定实习质量的关键。护生在手术室实习时间一般为4周,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将实习分为3个阶段:第一周为熟悉阶段,由总带教老师负责。第2~3周为实践阶段,采取“一对一”的带教方式。第4周为终末评价阶段。根据每段的具体情况制定每一周的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设定具体的内容和操作,对护生进行有效的指导,最后对护生知识和技能进行考核评价。每周安排护生晨会一次,每周安排有经验高年资护师讲座一次。

    2 目标制定与实施

    2.1 第1周熟悉阶段

    2.1.1 知识目标 了解手术室的布局,手术间的内部设施,手术室的区域划分,熟悉手术室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掌握清点制度,查对制度,标本管理制度,无菌技术操作原则。熟悉各种消毒灭菌的方法、原理及注意事项。

    2.1.2 技能目标 掌握常用手术器械的名称、性能、清洗、消毒、保养及各种手术包、器械包物品准备,术后污染器械物品的处理方法。熟悉无菌持物钳、无菌容器使用法及取无菌溶液法。
, 百拇医药
    2.1.3 实施方式 入科第1天,安排总带教老师初步介绍手术室环境、设施、布局,各级人员职责分工,消除陌生感。然后利用2~3天时间重点学习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深入了解手术室规范工作的重要性。讲解常用器械名称、使用及保养,缝合针、缝合线型号及用途,穿针引线方法及传递器械的正确姿势。详细讲解无菌持物钳及无菌器械车的使用,注意事项并示范操作,讲解后耐心指导护生练习至无疑问。

    2.1.4 晨会与讲座 第1周晨会内容主要进行护士素质教育,培养护生敬业爱岗精神及高度的责任感同情心。第1周讲座内容为手术室各种规则及各类消毒法,手术室各级人员分工职责。

    2.2 第2~3周实践阶段

    2.2.1 知识目标 掌握手术室工作程序,接送病人规则;掌握巡回护士和洗手护士职责;掌握手术中的无菌操作原则。

    2.2.2 技能目标 重点掌握洗手法及穿脱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法;以阑尾炎手术为例,掌握巡回护士、洗手护士配合要点;熟悉常用手术器械、手术操作技术。
, 百拇医药
    2.2.3 实施方式 此阶段采取“一对一”带教方式,由带教老师详细讲解示范洗手、戴手套、穿脱手术及消毒铺巾等基本操作,并在台下逐步进行分解练习,再进行手术综合训练。第一次洗手上台要求有经验的老师亲自带上台,参加步骤清晰的开腹手术,其他巡回洗手时必须在老师指导下进行,要求护士做到手勤、腿勤、嘴勤、眼勤、勤动脑;要求每个老师增强带教意识耐心细致、放手不放眼。此阶段不断加强和巩固基础理论知识,参加白班、夜班及节假日值班的巡回洗手工作,逐步掌握中、小手术的物品准备,手术患者的体位摆放,术后送病人回病房的注意事项,以及手术后手术间的整理。

    2.2.4 晨会与讲座 第2周晨会主题为提高护生独立思 考,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护生如何把各科书本上局限的知识综合系统化,应用于临床及手术配合;第3周晨会主题为摘录护理学书籍杂志中相关内容介绍给护生,拓宽更新知识面,提高学习兴趣及创新能力。第2周讲座内容为各种洗手法,穿脱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法,手术物品准备,术中配合要点,示范操作并指导练习至无疑问;第3周讲座内容为巡回护士、洗手护士职责,常用手术体位种类、目的、注意事项并示范操作安置方法。
, 百拇医药
    2.3 终末考核评价阶段 终末实习第四周晨会采取抽签方式安排出科考试,要求考试内容覆盖全部实习计划要求内容,由两名专职老师参加监考及问卷,记录成绩;参考教学记录及教师意见簿,总结本组实习情况,护生实习态度,操作技能情况,表扬先进鼓励后进。带教老师与学生讲行座谈,征求护生对带教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带教方法,提高带教质量。

    3 体会

    3.1 有利于完成教学大纲 应用目标教学进行临床带教,改变了盲目带教的现象 [2] ,能够有计划、有步骤完成实习大纲要求;目标教学使实习目标细致明确,有利于培养护生实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 ,使护生在较短时间内,熟悉手术室工作环境,掌握严格的无菌操作技术及中、小手术的台上、台下配合。在带教中做到集中训练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突出重点,环环紧扣,教与学有机结合,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

    3.2 有利于实习效果的考评 由于教学目标具体明确,并贯穿于整个实习过程中,便于进行教学效果考评,通过综合测试,可获得护生掌握知识程度的信息,也可对教师带教能力进行评价,以便优化带教过程,使每个护生获得最佳实习效果,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峥.手术室护理技术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4.

    2 王海芳,孙志敏,钮美娥.目标带教法在护理后期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护士进修杂志,2001,16(10):787-788.

    3 郑修霞.当代教育学理论与护理教育.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115-138.

    作者单位:157011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6)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