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06
中药炮制对临床疗效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51-02

    为了使中药材充分发挥疗效,更适合临床需要,必须对中药材进行合理得当的炮制。炮制前后,药材的成分质和量有所不同,临床疗效亦因之有一定的差别。药物的炮制方法包括修制、水制、火制、水火共制、发芽、发酵、制霜等,通过规范的药物炮制,可以使一种药物发挥多种功效,例如:生大黄泻下之力较强,宜于攻下,而酒大黄泻下之力较弱,偏重活血,适宜瘀血症及不宜攻下者;大黄炭止血力较强,适用于出血症。再如黄芩,生用功善清热燥湿解毒,炒用则长于清热安胎,酒制则多用于清上焦之热邪,炒炭则兼清热止血双重作用。《本草蒙荃》指出:“酒制升提,姜制发散,入盐走肾而软坚,用醋注肝而住痛,乳制润枯生血,蜜制甘缓益元……”。

    尽管药物的炮制方法多种多样,内容丰富,但目的都是更好地为临床服务,充分发挥其适当的药物作用:(1)减毒、去毒:川乌、草乌生用易中毒,需炮制后使用。半夏生用刺激胃粘膜易致呕吐,姜制后却有镇吐作用。(2)增效:杜仲含大量的杜仲胶,生用不易煎出有效成分,经炒后,胶质破坏,故炒杜仲煎剂降血压作用较生者为强。(3)改变药物的性能,使之更能适合病情的需要:如人参,一般生晒参不具有的成分经制红参后,其单位有所变化,且产生白参所没有的人参炔三醇、人参皂甙Rh2、20(R)-人参皂甙Rh1、20(S)人参皂甙Rg3、20(R)-人参皂甙Rg25种特殊成分,而人参皂甙Rh2,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作用。(4)改进切制工艺,增加药效:药材炮制加工过程中,影响了药材的内在成分,直接关系到其药理反应的性质和强度。如远志,传统加工方法是去心,但研究表明,带心的全远志,毒性及溶血作用均较去心远志为小,而镇静作用却增强,故远志可以不去心。(5)便于制剂和贮藏:如药材的切片与粉碎,使有效成分易于溶出,便于制成各种剂型;药物的干燥处理,可以使其不易霉变、腐烂、虫蛀等。

    为了充分发挥药物的临床疗效,需采用安全合理、适当规范的炮制方法,使其去四气、五味、升降浮沉,使其在药物的归经和制剂等诸方面得到合理应用。发展、充实和完善中药的炮制方法是充分发挥药材性能,获得最佳疗效,丰富祖国医学宝库的重要手段之一。

    作者单位:067300河北省兴隆县人民医院中药房

    (收稿日期:2004-03-13)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