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96
患者术后尿潴留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61-02

    尿潴留是手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多年来我们在临床护理中,通过对术后尿潴留患者的观察分析,总结出了可引尿潴留的几种特殊原因,并采取了非导尿的措施,解除了患者的痛苦,避免了因导尿而引起的尿路感染,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1 术后尿潴留的原因

    1.1 急症手术患者发生尿潴留者多见,原因为急症手术患者术前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未经过卧床排尿训练,不知道术前应排尽尿液,有加上对手术的恐惧和焦虑感,对周围环境的不适感,均可引起排尿不畅。其次是手术后患者不主动排尿,由此而导致了膀胱过度的充盈,造成排尿不利。

    1.2 术前应用小剂量阿托品,因阿托品可使膀胱逼尿肌松弛,并使尿道括约肌收缩而加重排尿困难。

    1.3 腰麻或硬膜外麻醉后,患者会阴部、盆腔、骶神经均有麻醉作用,从而阻断了排尿反射。麻醉愈深,时间愈长,排尿反射障碍的时间亦越长,膀胱积尿亦越多。

    1.4 患者原有尿路慢性炎症,术后膀胱肌痉挛。

    1.5 患者对排尿姿势突然发生改变,不习惯于卧床排尿,而引起尿潴留。

    1.6 尿潴留常发生于术后12h内,由于术中大量注入液体,肾脏排出的原尿大量增加,麻醉苏醒后,麻醉药物对支配排尿的三对神经的麻醉作用,未完全消失以及疼痛的刺激,均可使膀胱的尿液在12h濒临饱和。

    2 防治措施

    2.1 积极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对环境的陌生感和对手术的恐惧感,说明尿潴留的危害性,以引起患者的重视,并让患者在手术前尽量排尿。

    2.2 对因精神或环境因素而引起的尿潴留患者,可将同病 室的人避开或用屏风遮挡,消除其恐惧紧张感,并适当变换体位,鼓励患者有意识地排尿。

    2.3 由于药物、疼痛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膀胱逼尿肌松弛、痉挛时,可采用会阴部湿热敷、腹部按摩、听流水声及电针三阴交、关元穴位,以促进排尿。

    2.4 止痛剂本身可引起排尿困难,因此对术后疼痛的患者应做好解释工作,不要过早注射止痛药,以免引起或加重尿潴留。

    2.5 尽量延迟膀胱的充盈时间,对不需要快速补充血容量的患者,如阑尾炎术后,应适当放慢输液速度,可使肾排出原尿减少,膀胱充盈缓慢,同时麻醉作用逐渐消失,排尿反射逐渐恢复,当排尿反射正常时,膀胱则不会引起因过度充盈而发生尿潴留。

    2.6 择期手术患者,要训练卧床排尿;术后采取患者各自习惯的排尿姿势进行排尿。

    作者单位:262700山东省寿光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 贝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