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16
胃素乐胶囊的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制定胃素乐胶囊的质量控制方法。方法 采用TLC法对吴茱萸、三七进行定性鉴别,TLCS法测定黄芪甲苷含量,HPLC法测定甘草酸的含量。结果 TLC鉴别方法专属性强,含量测定黄芪甲苷在0.5~4.0μg、甘草酸在1.2~7.2μg间有良好的线性关系,黄芪甲苷回收率为100.56%,RSD为2.78%。甘草酸回收率为99.86%,RSD为1.34%。结论 该方法可作为胃素乐胶囊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 胃素乐 黄芪甲苷 甘草酸 TLCS HPLC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072-04

    Studies on the quality standard of Wei Su Le Song

    Yuliang,Chen Jianzhen,
, 百拇医药
    Yan Jianwei ZheJiang College of TCM,Hangzhou31005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quality control method for Wei Su Le.Methods Thin layer chromatograˉphy was used for simultaneous identification of Fructus Evodiae and RadixNotoginseng,To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asˉtragalosideⅣby TLCS;To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glycyrrhizic acid by HPLC.Results The stangard curve of astraˉgalosideⅣwas good linerarity within the range of0.5~4.0μg(r=0.9983),The average recovery were100.56%with RSD2.78%(n=5)and glycyrrhizic acid was good linerarity within the range of1.2~7.2μg(r=0.9992),The average recovery was99.86%,with RSD1.34%(n=5).Conclusion The method can be used for the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Wei Su 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Wei Su Le astragalosideⅣ glycyrrhizic acid TLCS HPLC

    胃素乐胶囊主要由黄芪、甘草、吴茱萸、三七等多味药材提取精制而成,具有补中益气、保护胃粘膜、消炎、止痛等作用。黄芪、甘草为方中主要药味。黄芪的主要有效成分为黄芪甲苷,具有扶正强壮、抗炎、镇静等多种生理活性。甘草具有清热解毒,补气益脾胃,调和诸药等作用,主要有效成分为甘草酸。上述两个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有多种报道 [1~5] ,本文采用薄层扫描法测定黄芪甲苷的含量、HPLC法测定甘草酸的含量,并对吴茱萸、三七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方法简便、结果准确、重现性较好,可达到质量控制的目的。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CS-930薄层扫描仪,Waters484液相色谱仪;AE-163电子天平(瑞士);TCQ-250超声波清洗器(中船七院七二六所),ZF-Ⅰ型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顾村电光仪器厂)。黄芪甲苷、甘草酸(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供含量测定用);三七皂苷R 1 、人参皂苷Re、吴茱萸次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D 101 型大孔树脂(天津制胶厂);硅胶G预制板(青岛海洋化工厂);乙腈、甲醇(色谱纯);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对照药材均购自浙江中医学院实验药厂。
, 百拇医药
    2 方法与结果

    2.1 薄层色谱鉴别

    2.1.1 三七 取样品1.0g,用10ml甲醇超声提取2次,每次15min,合并甲醇,蒸干,加入10ml水溶解。乙醚萃取2次,每次20ml,弃去乙醚液,水液用水饱和正丁醇萃取3次(15,10,10ml)合并正丁醇液,浓缩至干,残留物用甲醇定容至1.0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称取三七皂苷R 1 ,人参皂苷Re加甲醇制成1.0mg/ml的对照品溶液。再按处方取不含三七的其他药材及三七药材,按本品制备工艺和上述供试品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液及三七药材溶液。吸取上述5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个硅胶G板上,用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用10%硫酸乙醇液显色,供试品及药材溶液在与对照品同一位置上有相同斑点,而阴性对照液无此斑点。见图1。图1 1.三七皂甙R1,2.人参皂苷Re,3.药材,4.供试品,5.阴性对照品
, 百拇医药
    2.1.2 吴茱萸 取样品1.0g,用15ml乙醇超声提取二次,每次15min,合并乙醇液,浓缩定容至1.0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称取吴茱萸次碱对照品,加乙醇制成1mg/ml的对照品溶液。再按处方取不含吴茱萸的其它药材及吴茱萸药材,按本品制备工艺及上述供试品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品溶液及吴茱萸药材溶液。吸取以上4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用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浓氨试液(60:30:15:15:5)作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在紫外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及药材溶液在与对照品在同一位置上有相同的黄色荧光斑点,而阴性对照溶液无此斑点(见图2)。 图2 1.吴茱萸次碱对照品,2.供试品,3.药材,4.阴性对照品

    2.2 黄芪甲苷含量测定

    2.2.1 色谱条件 选用硅胶G薄层板,点样量为4μl,以氯仿:甲醇:水(65:35:10,冷藏放置取下层)为展开剂,展开,晾干,用10%硫酸乙醇液显色,定位。
, 百拇医药
    2.2.2 样品溶液制备 取本品10粒,倾出内容物,混匀,称取0.5g,精密称定,加入10ml水溶解,用水饱和正丁醇萃取4次(15ml,10ml×3次)合并正丁醇液,用氨试液(正丁醇饱和)洗涤3次(10ml×3),弃去氨试液,正丁醇液用水(正丁醇饱和)洗至中性,弃去水层,正丁醇液回收至干。残留物用少量水溶解,倾入1cm×20cm预先处理好的D 101 大孔树脂柱,先用50ml水洗(弃去),再用70%乙醇80ml洗涤,收集,然后蒸去乙醇至干,残留物用甲醇定容至1ml即得。2.2.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黄芪甲苷对照品,用甲醇分别配成浓度为0.15mg/ml、0.30mg/ml、0.45mg/ml、0.60mg/ml、0.75mg/ml、0.90mg/ml的对照品溶液。

    2.2.4 阴性对照溶液制备 取除黄芪之外的其他药材按处方组成的剂量、煎煮制得样品,然后按“样品溶液制备”项,制得阴性对照溶液。

    2.2.5 扫描波长的选择 在同一块薄层板上分别点样品溶液与黄芪甲苷对照品溶液,依上法展开,显色,在400~750nm范围内对黄芪甲苷斑点和样品液色谱中相应的斑点分别进行锯齿扫描,选择测定波长为530nm,参比波长为700nm。
, 百拇医药
    2.2.6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吸取不同浓度的对照品溶液,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依法展开,晾干,显色,定位,扫描测定,测得结果如表1,进行回归分析,黄芪甲苷在0.5~4.0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得回归方程:Y=2009.63X-67.85,r=0.9983,X为黄芪甲苷量(μg)。

    表1 黄芪甲苷标准曲线结果

    2.2.7 阴性对照试验 将样品溶液、黄芪阴性对照溶液和黄芪甲苷对照品溶液分别点于同一块硅胶G薄层板上,依法展开,显色,扫描,在扫描图中,样品溶液与对照品在相应位置有吸收峰,而阴性对照溶液与对照品在相应位置无吸收峰,表明缺黄芪的阴性样品对成药中黄芪甲苷的测定无干扰。

    2.2.8 稳定性试验 吸取样品溶液,点于硅胶G薄层板上,依法展开,显色后测定,并每隔0.5h重复测定一次,结果见表2。

    表2 稳定性试验结果
, 百拇医药
    2.2.9.1 同板精密度试验 在同一块硅胶G薄层板上,点同一样品溶液5个点,依法展开,显色,扫描,结果见表3。

    表3 同板精密度试验结果

    2.2.9.2 异板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样品溶液分别点于5块薄层板上(同时点上2点对照品溶液)依法展开,扫描。结果见表4。

    表4 异板精密度试验结果

    2.2.10 重现性试验 对同一批样品,按含量测定法,从取样开始,平行测定5次,结果见表5。

    表5 重现性试验结果

    2.2.11 加样回收率试验 称取已知含量的同一批样品5 份0.3g,精密称定,分别精密加入一定量的对照品,依法测定,计算加样回收率,结果见表6。
, 百拇医药
    2.2.12 样品含量测定 取样品溶液及不同浓度的对照品溶液2个,分别交叉点于硅胶G板上,按上述方法测定5批样品中黄芪甲苷的含量见表7。

    2.2.13 黄芪药材中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 取一定量的黄芪药材,与样品同样工艺进行煎煮,制得药材样品。称取药材样品0.2g,精密称定,以下与样品一样处理,测定含量,共做5个批次,每批次平行三份,结果见表8。

    表6 加样回收率测定结果

    表7 样品中黄芪甲苷含量测定结果 (n=3)

    2.3.1 色谱条件 色谱柱C 18 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为甲醇:乙腈:3%醋酸(10:30:60);流速1.0ml/min;紫外检测器;检测波长254nm;柱温为室温;灵敏度:0.02AUFS;进样量:5μl。
, 百拇医药
    2.3.2 样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10粒,倾出内容物,混匀, 称取0.2g,精密称定,加入15ml水,超声提取15min,浓缩至适量,倾入1cm×20cm预先处理好的D 101 大孔树脂柱,先用50ml水洗(弃去),再用40%乙醇100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用40%乙醇定容至10.0ml,即得。

    2.3.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称取甘草酸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40%乙醇稀释到每毫升分别含甘草酸:0.24mg、0.48mg、0.72mg、0.96mg、1.20mg、1.44mg的对照品溶液。

    2.3.4 阴性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除甘草之外的其他药材,按处方组成的剂量,煎煮制得阴性样品,然后按“样品溶液制备”项,制得阴性对照溶液。

    2.3.5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吸取不同浓度的对照品溶液,进样,测定结果如表9,进行回归分析,甘草酸在1.2~7.2μg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得回归方程:Y=240168.76X-6486.47,r=0.9992;X为甘草酸量(μg)。
, http://www.100md.com
    表9 甘草酸标准曲线结果

    2.3.6 阴性对照试验 取阴性对照溶液进样,测得峰面积为0。表明缺甘草的阴性样品对成药中甘草酸的测定无干扰,见图3。

    2.3.7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样品溶液,每隔半小时重复进样一次,测得结果见表10。

    2.3.8 精密度试验 取甘草酸对照品溶液进样5次,测峰面积,结果见表11。

    图3 胃素乐胶囊样品、对照品、阴性对照的HPLC图a.阴性对照;b.样品;c.甘草酸对照品

    表10 稳定性试验

    2.3.9 重现性试验 取同批样品5份,依法平行测定5次,结果见表12。

    表12 重现性试验结果
, 百拇医药
    2.3.10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同批样品5份,精密称定,精密加入甘草酸对照品适量,依法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3。

    表13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 序号样品含量

    2.3.11 样品含量测定 取样品溶液及0.28mg/ml的甘草酸对照品溶液,进行测定,以面积外标法进行计算,5批样品中甘草酸含量见表14。

    表14 样品中甘草酸含量测定结果

    2.3.12 甘草药材中甘草酸的含量测定 取一定量的甘草药材与样品同样工艺进行煎煮,制得药材样品,称取药材样品0.1g,精密称定,以下与样品同样处理测定,共做5个批次,每批次平行3份,结果见表15。

    表15 甘草药材中甘草酸的含量测定结果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由于本品中对黄芪甲苷的测定干扰较大,仅用正丁醇萃取,薄层展开后杂质干扰较多,难以准确测定,采用大孔树脂进行纯化,排除了背景干扰得到了满意的测定结果。甘草酸含量测定时,洗脱剂曾用10%、20%、30%、40%、50%、60%乙醇液进行对比试验,发现用40%乙醇液较好。三七鉴别中曾采用氯仿:正丁醇:甲醇:水(2:4:1:2,下层);正丁醇:醋酸乙酯:水(4:1:5);氯仿:甲醇:水(7.5:3.5:1.0,下层)等为展开剂,结果以正文中的展开剂为最佳。吴茱萸鉴别曾采用正丁醇:冰乙酸:水(7:1:2);醋酸乙酯:氯仿:甲醇:氨水(10:2:2:2,下层);氯仿:甲醇:氨水:二乙胺(8:2:2:1:0.5);正丁醇:醋酸:水(2:1:1)等为展开剂,结果以正文中展开剂效果最好。

    参考文献

    1 吴爱英,杨晓云,张春辉.薄层扫描法测定补肾壮骨胶囊中黄芪甲苷含量.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2,13(1):36.
, 百拇医药
    2 宋英姬.薄层扫描法测定栓复康胶囊中黄芪甲苷的含量.中草药,2002,33(12):1091.

    3 周春玲,鲁静.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测定黄芪中黄芪甲甙的含量.中国中药杂志,2000,25(3):166.

    4 黄丽丹,阚家义,金斌.HPLC测定肝康颗粒中甘草酸含量.中成药,2002,24(3):184.

    5 邢建国,黄华,吴韬.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小儿止咳糖浆中甘草酸的含量.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2,13(4):255.

    作者单位:310053杭州浙江中医学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