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76
十二指肠胃反流性胃炎266例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28-02

    十二指肠胃反流性胃炎(DGRE)是由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胃内,损伤或破坏胃粘膜引起的胃炎。DGRE的主要原因是十二指肠胃反流(DGR)。临床上并不少见。我院1998年1月~2003年6月胃镜诊断DGRE266例,通过对有关病史、DGR、Hp、B超等的观察以探讨DGRE相关因素。现将DGRE的相关因素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8年1月~2003年6月共做胃镜3734例,其中诊断为DGRE者266例,占同期的7.1%。其中男141例,女125例,平均年龄46.5岁。临床上均有上腹胀痛,烧灼样痛或上腹不适;有晨起口苦186例,占70%。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胃镜检查 运用潘太克斯电子胃镜检查,检查时动作要轻缓,少注气、注水,在病人无恶心、呕吐时,将胃镜头停在胃窦中央,观察幽门口有无DGR,退镜时观察粘液湖。

    1.2.2 观察内容 注意观察DGR、粘液湖、幽门开放及十二指肠情况,Hp快速尿素酶检测结果,有关病史及B超情况。

    1.2.3 DGR分度 Ⅰ°见少量黄色泡沫间断从幽门口涌出或(和)粘液湖呈淡黄色;Ⅱ°见黄色泡沫从幽门口涌出或(和)粘液湖呈黄绿色;Ⅲ°见黄色液体从幽门口频繁流出或(和)持续性喷射出和胃内布满黄绿色粘液物,粘液湖呈黄色。

    1.2.4 判断方法 粘膜红斑,粘膜皱襞水肿,胃底粘液湖呈黄绿色或黄色。

    2 结果

    本组266例DGRE的相关因素中,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候群患者79例,占29.7%;结石性胆囊炎及胆囊切除术后患者60例,占22.6%;饮酒吸烟者53例,占19.9%;DU伴球部畸形患者34例,占12.8%;胃大部分切除术后者15例,占5.6%;其他25例,占9.4%。合并食管炎者67例,占20.7%。DGR分度:Ⅰ°45例,占16.9%,Ⅱ°97例,占36.5%,Ⅲ°124例,占46.6%。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DGRE的主要原因是DGR,DGR中十二指肠液包括胆汁、胰液及小肠液,其主要成分是胆盐,故亦称胆汁反流性胃炎。引起DGR的因素一般认为是原发性运动功能失调,胃幽门解剖结构异常或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等所致。

    3.1 DGRE原因 本组266例DGRE中因幽门解剖结构及生理功能丧失(有胃大部分切除术史者)15例,仅占5.6%,其主要原因是胃十二指肠溃疡现经H 2 受体拮抗剂(H 2 RA)或质子泵阻滞剂(PPI)治疗已基本不用手术治疗有关。余下94.4%为无胃手术史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候群患者致使胃肠尤其是幽门括约肌神经—体液调节因素紊乱,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而致。本组资料显示,DGRE中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候群患者占29.7%。结石性胆囊炎和胆囊切除术后患者,因胆道、胆囊运动功能障碍,胆汁连续不断排入十二指肠,刺激胃泌素分泌增加,抑制幽门括约肌收缩,促进十二指肠液反流。本组资料显示,DGRE中结石性胆囊炎及胆囊切除术后患者占22.6%。吸烟、饮酒因素纳入分析是将每日吸烟20支以上或饮酒每日半斤以上达1年以上者,因吸烟饮酒可降低幽门括约肌张力,引起DGR。本组资料显示,DGRE中吸烟饮酒者占19.9%。DU致球部畸形可致胃窦部及十二指肠动力改变、幽门畸形、幽门括约肌功能障碍而造成DGR。本组DGRE中,DU伴球部畸形患者占12.8%。本组中有25例DGR的原因未在上述原因中,而是与更年期综合征、精神过度激动、生活无规律及暴饮暴食等有关。本组266例检出Hp55例,阳性率20.7%。明显低于同期Hp阳性率。与文献报道一致 [1] 。可能与DGR破坏了Hp生存的微环境有关。但本组Hp检测相对简单,故DGRE与Hp关系也需进一步探讨。55例Hp阳性患者,根除Hp后,症状明显减轻,其中复查20例Hp均转阴,DGR消失。是否与Hp通过胃泌素等因素,影响幽门括约肌功能的作用,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3.2 DGRE诊断因素 DGRE的诊断主要依靠胃镜。胃镜下进行DGR分级,明显提高了诊断准确性。Ⅰ°20%大部分为非反流患者,Ⅱ°、Ⅲ°反流患者属真性反流,病理学提示这些患者粘膜炎症明显,与胃内胆汁酸浓度正相关 [2] 。诊断DGRE时,因胃镜检查可诱发DGR,存在假阳性。为了减少假阳性率,在胃镜检查时除观察粘液湖颜色外,还要增加观察DGR、幽门、幽门开放及十二指肠球部情况,DGR者大多数幽门呈持续开放状并伴反流。本组266例DGRE中70%患者有晨起口苦,故70%的患者伴有食管下段括约肌(LES)功能不全引起的胃食管反流(GER)。胃镜下DGRE合并食管炎者128例,占48.1%,提示LES与幽门括约肌功能不全的原因可能具有一致性,DGR与GER有一定相关性。引起DGRE的因素很多,有的甚至还不十分清楚,但幽门括约肌起了主导作用,一旦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可导致DGR;而DGR的十二指肠液中的胆汁、胰液和小肠液,可损伤或破坏胃粘膜屏障,刺激胃窦G细胞释放胃泌素,增加胃酸分泌,而胃泌素可抑制幽门括约肌,促进DGR。这样DGR、胃酸中和、胃泌素增加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促使和加重DGRE [3] 。对DGRE的治疗需要以调节运动功能及幽门括约肌功能和抗反流、保护胃粘膜、戒烟酒等为主,但缺乏特异方法,值得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余宁,黄茂涛,赵悦,等.幽门螺杆菌和胆汁反流性胃炎.华人消化杂志,1998,6(6):994.

    2 曾锦章,张万岱,张洪海,等.关于胆汁反流性胃炎诊断标准的探讨.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7,14(10):287.

    3 苏世甸,陈壮兴,陈远菊.反流性胃炎186例临床分析.中国航天医药杂志,1998,4(2):10.

    作者单位:610100四川成都航天医院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