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86
甲状腺血管自发性破裂出血1例的救治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206-01

    甲状腺血管自发性破裂临床极为罕见。少量出血,可无明显临床症状;而大量出血一旦发生,病情十分危急。因此,对这种病人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及时准确地进行治疗护理,才能挽救病人的生命,使其顺利康复。最近,我科收治一该病种的病人,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59岁,农民。因反复颈前肿胀伴喘憋9天,再发30min并症状加重,于2003年12月12日急诊入院。诊断为“甲状腺血管破裂出血”。查体:急性病容,痛苦貌,呼吸困难,颈前、胸及皮肤广泛有青紫瘀斑,颈部可触及12cm×10cm大小的肿物样组织,质韧、边界不清,血压150/110mmHg。入院后急症术前准备,即刻在全麻下行甲状腺下级血管破裂结扎止血术,并置颈部引流。术后30min内连续三次引流管内流出新鲜血液,平均每次180ml。经检查处理,无明显异常,返回病房。术后经严密观察,精心护理,应用止血药物、抗生素、输血等治疗手段,病情未出现异常变化,于12月28日康复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该病人因数次出现类似症状,后自行缓解,未引起重视。而这次发作,症状严重,病人喘憋厉害,后悔症状轻微时未及时就诊和治疗,从而担心这次发作的预后及治疗效果,所以情绪高度紧张。我们在做急症术前准备的同时,通过和病人接触的机会,耐心听取了病人的意见和需求,了解病人的心理动态,针对其反应做好相应的心理护理,给予选择性的介绍病情,说明手术的必要性和安全性及术后的康复情况。不论病情轻重、预后如何均给病人以肯定地回答。因其紧张的情绪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扩张,加速出血,影响手术和治疗。让病人理解,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才能提高抢救成功率。由此减轻了病人的心理负担,并沉着、冷静、迅速地做好术前准备。一方面对病人的精神是一种安慰,感到医护人员是可以依赖的;另一方面,增强了病人的安全感。

    2.2 引流管理护理 血压平稳后取半卧位,以利引流切口内的积血。引流管要妥善固定,防止受压、扭曲、折叠和滑脱,注意观察记录引流液的色量,以判断有无再出血的可能。

    2.3 积极预防并发症 病人有咳嗽症状,给予拍背和雾化吸入,帮助病人及时排出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

    2.4 高热的护理 病人术后第一天出现高热,体温达39.4℃。给予头部冷敷,酒精擦浴,同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30min后体温降至38.4℃,但1h后又升至38.9℃,给予安痛定2ml肌注,体温降至38℃。术后第三天生命体征平稳,体温37℃,后逐渐保持在正常范围直至出院。

    2.5 皮肤的护理 病人颈部、前胸皮肤广泛青紫瘀血,给予热敷和理疗,并告之病人这一过程虽较慢,但无并发症,不必担忧,须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勿用力擦洗和揉压。通过对病人实施以上的护理,树立急救措施,对病人的康复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作者单位: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