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96
内科住院病人睡眠影响因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99-02

    睡眠是一种重要的生理现象,良好的睡眠对维持生命活动,保持健康的体魄具有重要的作用。住院病人作为特定的人群,更需要有充足的睡眠。因此,了解住院病人睡眠状况,分析影响睡眠的因素,对临床护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 对睡眠影响的因素

    1.1 精神障碍对睡眠的影响 如脑血栓、脑梗塞及精神分裂症等一类的病人,他们在治疗期间,除了药物治疗以外,主要就是精神上的安慰。由于患者总担心自己是否会瘫痪在床上,脑子是否会有严重障碍,失语、腿脚不灵,以致于失眠,精神恍惚,给自己背上沉重的包袱。这些都具有调查意义。

    1.2 病理因素对睡眠的影响 查询疼痛,身体不适,呼吸不畅,咳嗽,发热等病理因素的影响,使患者难以入眠。如肺心病病人夜间咳嗽不止,心悸,胸闷;肺结核病人夜间盗汗,发低热,影响睡眠;类风湿病人四肢关节疼痛等这些都是病理因素对睡眠的影响。

    1.3 心理因素对睡眠的影响 调查患者有无经济负担,家庭问题,工作问题,担心检查、病情等可引起心理变化。是否有思想压力,尤其对自费农民来讲,他们最担心的经济问题,这就显示了经济问题对住院病人睡眠的影响。

    1.4 生活习惯对睡眠的影响 查询了有些住院病人吸烟,喝浓茶,晚餐过饱,以致于身体不适,影响睡眠。如糖尿病病人,虽然有些病理因素引起多尿,但恢复需要较长时间,以致夜间排尿次数增多,影响睡眠。

    1.5 医源性因素对睡眠的影响 查询了医院制度,医护人员服务态度,语言等因素对住院病人睡眠的影响,包括医院探视制度,医院作息时间,医生夜间查房,护士夜间治疗等。对睡眠的影响。

    1.6 其他因素对睡眠的影响 如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住院天数,家庭环境背景等因素对睡眠影响关系不大。

    2 住院病人睡眠的护理

    失睡是住院病人的常见问题,失眠使人的生物钟改变,活动能力下降,睡眠与机体免疫功能有关。睡眠可减少造成部分免疫球蛋白、补体和部分Tc亚群有下降的趋势。住院病人睡眠问题应引起医护人员高度重视。睡眠护理应成为我国护理研究的一项重点课题,应探讨建立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睡眠护理模式。主要措施:(1)将睡眠护理作为临床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保持病区安静,保证住院病人睡眠,应是临床护士的责任。(2)建立住院病人睡眠情况客 观评估制度,而不仅仅依靠责任护士的主观评价。(3)将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列入住院病人健康教育的基本范畴。(4)对睡眠情况差的住院病人应根据其睡眠障碍的类型及原因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改其善其睡眠状况。

    作者单位:252100山东省茌平县人民医院档案室

    (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