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06
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88-02

    有机磷农药对人的毒性主要是对乙酰胆碱酶的抑制,引起乙酰胆碱蓄积使胆碱能神经受到持续冲动,导致先兴奋后衰竭的一系列毒蕈碱样、胆碱样的中枢神经症状,严重者可因昏迷而死亡,如抢救护理不当死亡率会更高。因此为了降低死亡率,自2000年7月~2003年7月,我院急诊科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65例,在配合医生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多方面的护理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65例,其中男28例,女37例。年龄17~68岁,平均年龄48岁。经消化道吸收中毒33例,占50.8%;经皮肤或呼吸道吸收中毒者32例,占49.2%。在消化道中毒中,因多种原因自服中毒者25例,误服者8例;在呼吸道中毒中因施药人员喷洒农药时药液污染皮肤湿透衣服而由皮肤吸收,以及吸入空气中农药所致者25例;因生产有机磷农药过程中的精制、出料和包装不当,手套破损或衣服污染及设备密闭不严,化学物溢漏等造成手和皮肤及呼吸道中毒者7例。本组65例患者中2例家属送到急诊室时已呼吸心跳停止,经半小时以上抢救无效死亡;3例患者家属送到时处于深昏迷状态,呼吸已停止,心电图示室颤,经积极抢救无效而死亡;其余患者均痊愈出院并未出现任何后遗症,平均住院22.5天。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及时接诊迅速清除毒物 (1)在立即给予吸氧,生命体征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的同时,积极配合医生,迅速清除毒物,脱去被污染的衣服,用肥皂水清洗污染皮肤,毛发和指(趾)甲,口服中毒者用清水、2%碳酸氢钠(敌百虫忌用) 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对硫磷忌用)反复洗胃,直至将水洗清为止。如果患者神志清醒,能配合口服洗胃者,则口服洗胃;如神志不清或不能配合者,则用清胃机洗胃。(2)导泻。用硫酸镁20~30g,溶于20ml水中,一次口服,观察30min无导泻作用,则再加水500ml口服。(3)眼部污染,可用2%碳酸氢钠溶液或生理盐水冲洗。(4)在迅速清除毒物的同时应争取时间,使用阿托品,原则应及早、足量、反复,持续使用直至出现阿托品化后改用维持量。

    2.2 严密观察病情和生命体征 特别要注意病人的神志、瞳孔、心率、呼吸的变化,皮肤的干燥度,颜面是否潮红、出汗,听诊肺部是否出现湿罗音及是否出现阿托品化或阿托品中毒、用量不足等症状,如有异常及时向医生汇报。及时调整阿托品量,如患者瞳孔针尖大小、皮肤潮湿、面色苍白、出汗多、肺部湿罗音明显及心率减慢则为阿托品量不足,应及时加大剂量;如出现瞳孔较前扩大、皮肤干燥、口干和颜面潮红、肺部湿罗音消失及心率加快即为阿托品化的表现,应减少或停用;如出现瞳孔散大、神志不清、烦躁不安、抽搐、昏迷和尿潴留等症状,则提示为阿托品中毒,应停用阿托品。
, http://www.100md.com
    2.3 机械通气护理

    2.3.1 加强气道湿化 (1)湿化液量 湿化液体的量应与气道分泌物的量成反比,即呼吸道分泌物愈少,需要湿化的液体愈多。(2)湿化温度:气道内温度增加,可使气管粘膜纤毛运动活跃,防止分泌物聚积及病原微生物侵入繁殖 [1] 。(3)湿化液:用生理盐水50ml加入庆大毒素针8万U、糜蛋白酶4000U,2ml/h微泵滴入气道,防止痰液粘稠。

    2.3.2 避免和减轻气道粘膜损伤 气管内吸引时选择适当大小的气管插管和吸引管至关重要。吸引管必须透明、柔软,有利于分泌物观察和鉴别 [2]

    2.4 躁动谵妄护理 患者应加用约束带,并加以床档,以防坠床跌伤。必要时可用安定、水合氯醛等镇静剂。昏迷患者应平卧,将头偏向一侧,清除分泌物、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室内应备有吸痰器及呼吸机,以备急用。有活动假牙者应先取出,以免引起窒息。用双氧水清洁口腔,口眼盖以盐水纱布,嘴唇干燥涂以液体石腊。
, http://www.100md.com
    2.5 心理护理 加强护患交流。护士应守护病人身旁,主动与其交流,了解病人的中毒原因。针对不同中毒原因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如为服毒自杀者应采用疏泄、解释、支持、鼓励的手段,使病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作为护士应以满腔热忱、乐于助人、同情理解地帮助患者,使患者正确面对急性生活事件,摆脱心理阴影,从自杀事件中走出来。树 立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如涉及个人隐私、人际关系、夫妻感情和社会问题时,护士应尊重病人的人格,严守个人隐私和秘密,不随便谈论。另外,护士应帮助患者加强或重建社会支持系统,使患者顺利地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同时护士应耐心疏通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使病人感到家庭的温暖和家人的关怀。最终使病人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

    参考文献

    1 常星艳.通气机相关肺炎的预防及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2,17(9):705.

    2 汤秋芳.机械通气并发肺不张原因分析及对策.护理与康复,2003,12(6):363.

    作者单位:314102浙江省嘉善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