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16
超声雾化吸入肝素治疗喘憋性肺炎3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6-8106(2004)12-1177-01

    我院儿科自1994年以来,采用超声雾化吸入肝素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30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治疗组与对照组各30例。诊断标准参照《实用儿科学》1990年第四版的标准。治疗组中男17例,女13例。年龄为3个月~1岁;对照组中男16例,女14例,其年龄、症状与体征均与治疗组相似。临床均急性起病,以明显呼气性呼吸困难和哮鸣音为主要特征,阵发性喘憋,有三凹征,肺底部可听到湿罗音。

    1.2 方法 两组患儿均给予抗生素、吸氧、镇静及对症支持等相同的综合治疗。治疗组中加用肝素,剂量为每次300μg/kg,加入20ml生理盐水中,超声雾化吸入,每日2次,每次10~15min,7天为1个疗程;对照组用α-糜蛋白酶、地塞米松超声雾化吸入,疗程同治疗组。

    2 疗效判定与结果

    2.1 疗效判断 显效:3天内喘憋明显减轻或消失,缺氧改善,哮鸣音、湿罗音明显减少或消失。有效:5天内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无效:7天内各种症状和体征改善不明显。

    2.2 结果 治疗组:显效27例(90%),有效2例(7%),总有效率97%;对照组:显效15例(50%),有效7例(23%),总有效率73%,经统计学处理,P<0.01,两组疗效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肝素是一种天然氨基葡萄聚糖,其主要药理作用有:(1)抗凝,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肺部微循环;(2)激活和释放肺泡壁上的脂蛋白酶,使粘稠分泌物水解,降低痰液的粘稠度;(3)刺激肺内巨噬细胞含量增加,使吞噬力加强,促进炎症的吸收;(4)阻止血小板释放5-羟色胺等介质,缓解气管痉挛,故可降低气道阻力,改善肺的通气功能;(5)可扩张小动脉、小静脉,降低肺循环阻力,减轻心脏前后负荷,纠正心衰等。肺炎患儿采用超声雾化吸入肝素治疗,可使肝素变为直径0.5~5μm的微小颗粒,直接吸收入小气道及肺泡,与小气道粘膜广泛激发和增强网状内皮系统吞噬细胞的免疫功能,迅速消除肺部炎症;激发和释放肺泡壁上的脂蛋白酶,使痰液变稀,容易咳出,降低气道阻力,减轻喘憋状态。一般治疗1个疗程可缓解,且疗效持久,无明显副作用,药物费用低,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56212山东省邹平县中心医院

    256212山东省邹平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