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26
热沥青烫伤用液体石蜡清除创面沥青的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69-01

    热沥青烫伤常发生在筑路工人,临床病例并不少见。我院于1979年2月~1997年12月共收治因热沥青烫伤患者36例,急诊就诊时立即给凝附在皮肤上的沥青痂皮涂抹和湿敷液体石蜡。此法对去除沥青收到很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6例,男34例,女2例,年龄22~46岁,平均年龄38.9岁。烫伤最小面积6%,最大面积18%。烫伤部位:头面、颈部5例,双上肢19例,双下肢8例,躯干及臀部4例。

    1.2 创面沥青的去除方法 将病人送入清创室或手术室。创面周围先用0.5%碘伏常规消毒,然后用外用盐水冲洗沥青创面,用无菌纱布拭干,并用无菌纱布将液体石蜡均匀地涂于沥青痂皮上,待2~3min后,稍加擦拭就可见沥青痂皮自溶,擦之全部清除。外用盐水冲洗创面2次,无菌纱布拭干创面,创面使用2%SDAg霜包扎。对烫伤面积较大的患者,要防治休克,可给予适量补液,应用抗生素防治创面感染,和服用维生素等辅助治疗。

    2 结果

    36例患者在短时间内全部清除病灶。

    3 讨论

    沥青俗称柏油,呈黑色半固体或固体状,在450℃时溶解成液状 [2] ,当洒在皮肤上,可造成深度烧伤,故热沥青烫伤时,最好在现场立即用冷水冷却降温,这样可大大减轻局部的进行性损害。热沥青对皮肤的粘力强,均为片状粘附于皮肤上。热沥青烫伤后,以往人们常使用大量汽油、煤油、乙醚、酒精麻油或松节油等做溶剂,仍不能乳化和溶解创面沥青,用力擦拭,非但效果不佳,且有刺激和加重创面的损伤。若烫伤面积大,还有促进沥青和清除物的毒性吸收,造成肝脏功能损害的危险。使用液体石蜡来清除创面沥青,经临床使用与观察和其它溶解剂相比,既能迅速溶解沥青且效果好、无刺激、无痛苦,又不致引起毒性吸收,是清除热沥青烫伤创面沥青的好方法。

    曾有用脱水梨醇乳化沥青的报道,用医用液体石蜡乳化溶解创面沥青的文章报道不多见[1] 。液体石蜡系自石油中分馏制得的含碳原子18~24饱链烃多种液体混合物,无色、无味、透明之油状液体,不溶于水、乙醇。多种脂肪可任意混合,能溶解樟脑、薄荷脑,对沥青有较强的溶解作用。可能是因含挥发物较多的煤焦油沥青与液体石蜡有一定的亲和力而发挥乳化作用的结果。虽然液体石蜡无明显的毒性作用,但如烫伤面积大,涂用过多有可能自创面吸收至体内而干扰脂溶性维生素吸收和利用。在治疗中除应适当补充 [3] 脂溶性维生素外,还应避免服用有毒性的药物,如磺胺和氯丙嗪等。

    参考文献

    1 许伟石.现代烧伤治疗.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45-146.

    2 陈意生,史景泉.烧伤病理学.重庆:重庆出版社,1993,298-299.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第二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802-803.

    作者单位:365000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急诊外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