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26
食管霉菌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49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自述食管内异物感及吞咽不畅,夜间加重,食管内似有活动性异物上行至咽喉部。时常出现恶心,严重时胸骨后疼痛及吞咽阻挡感。曾在外院诊断为慢性食管炎及咽炎,经用抗生素治疗未见好转。即来我院就诊。体检:发育营养一般,体温、脉搏、血压正常,全身浅表淋巴结不大,咽及口腔粘膜正常,胸腹部及四肢检查均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无异常。X线检查:钡餐造影示食管中下段不规则充盈缺损,并有轻度狭窄区食管粘膜呈虫蚀状或网络状改变。形似食管静脉曲张样改变。钡剂通过病变区缓慢,管腔扩张度存在,病变范围约20cm。食管镜检查未见异常,取活检及食管分泌物培养发现有念珠菌生长。经用制霉菌素药物治疗半年后复查,钡餐造影显示钡剂通过顺利,食管扩张好,食管壁呈波浪状,粘膜增粗,无充盈缺损和虫蚀状改变,食管形态基本恢复正常。食管镜检查未见异常。

    2 讨论

    消化道霉菌病多继发于其他部位的霉菌感染及恶性肿瘤,大剂量使用激素类药物,高温工作环境等。本病例患者是在高温及潮湿环境工作,这样的环境最适宜霉菌生长。消化道霉菌感染主要由念珠菌引起。主要表现为吞咽不适,异物感、胸骨后疼痛和食管梗阻三大症状。国外文献报道病变范围多为局限性,以溃疡改变为主。本病的病理改变主要在肌层,由于炎症细胞浸润,肉芽组织增生,造成食管壁增厚,管腔狭窄或伴有溃疡。管腔表层分泌物培养有念珠菌生长。如应用抗生素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病变易反复发作,应想到本病。进一步做各种检查和活检及取分泌物培养查找念珠菌。本病对制霉菌素药物比较敏感,治疗效果较好。患者确诊后给内服制霉菌素药物治疗,2个月后复查临床症状消失。半年后X线检查食管粘膜皱襞恢复正常。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5)

    (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