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86
肿瘤坏死因子与妊高征发病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肿瘤坏死因子(TNF-α)与妊高征发病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对30例正常妇女及62例妊高征患者进行血清TNF-α水平检测。结果 轻度妊高征患者与正常妊娠妇女血清水平相比差异无显著性,TNF-α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及轻度妊高征组(t=1.48,P>0.05),中、重度妊高征组血清TNF-α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及轻度妊高征组(t分别为4.55、8.78、2.91、6.78,P<0.01),重度妊高征与中度妊高征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中、重度妊高征患者血清TNF-α水平明显增高,TNF-α与妊高征的发生发展有关。

    关键词 妊娠并发症 心血管 高血压 肿瘤坏死因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24-02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PIH)是导致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其病因及发病机制一直是产科的重要课题。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妊高征的发生与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及细胞因子的失衡有关 [1,2] ,本研究测定不同程度妊高征患者及正常妊娠妇女血清TNF-α含量的变化,以探讨其与妊高征发病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与分组 选择我院2000年10月~2002年2月在我院产科住院的妊高征患者(孕30~40周)62例为妊高征组。按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第5版) [3] 的诊断标准,其中轻度妊高征30例,中度16例,重度16例,无其他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另选择同期的正常晚孕妇女(孕30~40周)30例为对照组。两组孕妇年龄均在24~37岁之间。

    1.2 研究方法

    1.2.1 标本采集和处理 分别抽静脉血2ml,分离血清,-20℃保存。

    1.2.2 TNF-α的测定采用双抗体夹心法。酶联免疫吸附测试盒由第四军医大学免疫室提供,试剂测定敏感度为0.03。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结果以ˉx±s表示,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各组孕妇血清TNF-α水平的变化,见表1。

    表1 各组孕妇血清TNF-α水平的变化

    结果表明,轻度妊高征组血清TNF-α水平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t=1.48,P>0.05),中、重度妊高征组血清TNF-α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及轻度妊高征组(t分别为4.55、8.78、2.91、6.78,P<0.01)差异有显著性,重度妊高征与中度妊高征组相比差异亦具有非常显著性(t=2.96,P<0.01)。

    3 讨论

    妊高征患者存在免疫微环境中细胞因子网络的失衡。TNF-α是由激活的单核、巨嗜细胞产生的无种属特异性细胞因子,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参与机体的免疫调节、炎症介导、物质代谢、细胞毒性、细胞凋亡等功能调节。TNF-α含量变化与病理妊娠有关。曾有关于母体内TNF-α产生过多与早产、胎盘内出血性坏死、胎儿发育迟缓等病理情况有关的报道。Huami等 [4] 研究发现妊高征孕妇在临床症状出现以前就有TNF-α水平的明显升高,认为TNF-α参与了妊高征的发生。Serin [5] 采用前瞻性病例对照研究认为TNF-α对预测妊高征有一定的价值。本研究结果发现中、重度妊高征患者血清TNF-α水平明显高于轻度妊高征患者及正常孕妇组水平,重度妊高征患者明显高于轻度妊高征患者,说明TNF-α增加与妊高征的发生发展有关,与Ishihara [6] 等结果相符。妊高征患者TNF-α增加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母胎间免疫反应异常,母体对胎儿排斥反应增强,激活 单核、巨噬细胞,分泌大量的TNF-α;(2)妊高征时存在胎盘缺氧,缺氧刺激TNF-α的产生。TNF-α通过其受体发挥作用,多种正常细胞和肿瘤细胞表面均表达TNF受体,不同细胞表面受体的数目及对配体的亲和力有很大差异。内皮细胞功能受损是妊高征发病的关键环节。内皮细胞上有TNF受体,TNF-α通过与受体结合或直接激活蛋白酶、胶原酶、氧自由基,损伤血管内皮细胞、致细胞坏死、脱落,细胞间隙增大。内皮细胞功能受到影响,血管活性物质分泌失调,引起动脉痉挛,TNF-α还可使内皮细胞粘附分子表达增加,白细胞粘附增加,亦可使凝血酶原活性增强,纤溶活性减弱,促进血管内血栓形成。这些均与妊高征病理生理变化相一致,说明TNF-α与妊高征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妊高征确切的病因及发病机理,目前仍停留在探索阶段,由于TNF-α在调节滋养细胞生长和内皮细胞功能方面有一定的作用,因此深入认识TNF-α细胞因子在妊高征中的改变及其调节,将对探索妊高征发生发展的病理机制有重要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Munno I,Chiechi LM,Lacedra G,et al.Spontaneous and induced release of prostaglandins,interleukin(2L)-1beta,IL-6,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byplacental tissue from normal and preeclamptic pregnanˉcies.Am J Reprod Immunol,1999,42(6):369-374.

    2 张斌,庄依亮,许元初,等.妊高征患者血清中内皮细胞毒性因子对内皮细胞功能的影响.现代妇产科进展,1998,7:109-112.3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4-123.

    4 Huami Y,Fujii T,Yamashita T,et al.Evidence for an elevation in serum interleukin-2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levels before thd clinical manifestaions of preeclampsia.Am J Reprod Immunol,1997,38(2):89-93.
, 百拇医药
    5 Serin YS,Ozcelik B,Bapbuo M,et al.Predictive value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fa(TNF-α)in preeclampsia.Eur J Obstet Gynecol Biol,2002,100(2):143-150.

    6 Ishihara N,Matsuo H,Murakoshi H,et al.Increased apoptosis in the syncytiotrophblast in human term placentas complicated by either preeclampsia or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Am J Obstet Gynecol,2002,186(1):158-166.

    作者单位:157300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山东省海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266102山东青岛海军401医院崂山分院妇产科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