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87
左氧氟沙星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感染4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39-01

    我科近年应用左氧氟沙星静脉滴注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感染急性期,住院患者40例,现将治疗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中全部为COPD患者,其中男30例,女10例,平均年龄(62.5±13.8)岁,平均病程(16.5±5.4)年,临床诊断均符合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诊断标准。

    1.2 用药方法 采用左氧氟沙星100ml静脉滴注,每日2次,疗程7~14天,治疗期间不用任何其他抗生素,但其他治疗,如:吸氧、解痉、平喘、强心、利尿等,视病情需要给予。

    1.3 细菌学检查 治疗前及疗程结束后收集患者晨起嗽口,用力深咳,弃去第一口痰,将第二口痰咳入无菌器皿中,30min内送检做细菌培养,连续送检3天。细菌培养阳性标准为2次或2次以上痰培养,生长同一种致病菌阳性者,40例中30例表现阳性。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 显效:症状(发热、咳嗽、咳痰、气促)、体征(肺部干、湿性罗音)、血象恢复正常,X线胸片阴影消失,痰菌转阴,一般情况(食欲、精神、体力)明显好转。有效:上述症状,体征血象,X线胸片痰菌检查,一般情况等6项中有三项以上恢复正常或明显好转。无效:治疗72h后症状无改善或反而加重,改用其他抗生素治疗者。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

    2.2 临床疗效 40例经7~14天治疗后,显效29例,有效8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2.5%。大多数患者在用药1~3天后退热,3~5天后症状明显改善,表现咳嗽咯痰减少,痰液变稀,气促缓解,细菌学疗效,痰菌转阴。

    2.3 副作用 上腹不适、恶心、皮疹各2例,头痛1例,均未经处理在疗程结束后逐渐自然消失。

    3 讨论

    左氧氟沙星是新一代全合成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具有独特的三环结构,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细菌DNA促旋酶,阻断DNA复制,导致细菌死亡,该药抗菌谱广对G + 菌、G - 菌以及β内酰胺类抗生素产生耐药的细菌都对其高度敏感且组织渗透性强,其抗菌活性分别是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喹诺酮类药物的2~8倍,是同类药物中抗菌活性较强的药物之一。本文观察左氧氟沙星临床总有效率为92.5%,且副作用小,所以笔者认为左氧氟沙星治疗COPD急性感染疗效好、安全,可作为临床一线经验用药。

    作者单位:158300黑龙江省密山市裴德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5-16)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